老将坐镇+小鬼当家 跳水女队新老交替稳步进行中

段伊伊07-15 1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中国跳水队再一次展示了什么是“大魔王”级别的统治。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队伍达成了女子双人10米台和女子双人3米板两个项目的世锦赛十连冠。参加10米台的张家齐/卢为不仅是标准的“00后”,还是决赛中最年轻的搭档;而出战3米板的施廷懋/王涵出生于1991年,是名副其实的大队员。两对组合都是在去年冬训才开始合作,又都在决赛中以领先对手30分以上的成绩夺冠,虽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以老带新”的模式,但中国跳水女队的新老交替其实已经逐渐在板台之间展开。

施廷懋/王涵一拍即合

中国跳水女队的新老交替其实已经逐渐在板台之间展开。从吴敏霞到昌雅妮再到如今的王涵,施廷懋已经和不同队友搭档夺得过四次世锦赛双人3米板冠军。如果说和吴敏霞一起时是向前辈取经,和昌雅妮组队是带领年轻队员成长,那么现在的施廷懋算是真正迎来了一位在年龄和经验上都与自己相近的搭档。

光州世锦赛是两人合作后参加的首场世界大赛,342.00的高分表现也让她们非常满意。王涵在赛后特别感谢了施廷懋的鼓励,“我和她的稳定性、经验都很好,不过我没有奥运经验,(在大赛)还需要她带着。”而施廷懋却说自己才是合作中收益的一方,“我和她在广州亚运会就搭档过,算是为今天埋下缘分。她之前也和郭晶晶搭档过,和高手合作我自己也会学到很多东西。”

在搭档初期,施廷懋曾经表示由于两人各自的技术动作已经定型,如何提升配合的整齐度就成为难点。不过高手合作就胜在效率上,只是经过三站系列赛的磨合,两人就已经在世锦赛上攻克了这一问题。“我们两个的默契度通过这场比赛之后更好了,”王涵说到,“这也给我们明年打下很好的基础,希望能把最好的一套动作留到明年最关键的一场比赛。”

张家齐/卢为互相适应

与施廷懋/王涵的一拍即合不同,张家齐/卢为这两位小将在配合初期并没有想象中轻松。张家齐在生活中是一个慢性子,卢为的性格则会稍微急一些,而这也反映在了两人的动作风格上。“(刚开始搭档)困难还是很多,经常节奏不和,卢为是比较快的那种,我是比较柔和的类型。”

虽然在配合经验上有所欠缺,但好在年轻选手有着很强的可塑性,两人也逐渐找到了互相弥补的方法,“我快了的时候卢为就稍微跟上一点,我慢了的时候她也就慢下来一点。”实在出现意见不统一时,还可以找教练帮忙。在生活中,两人也会为了培养默契经常待在一起,寻找相同的兴趣爱好。

张家齐比卢为稍长一岁,与媒体接触的时间也更长,在去年大放异彩,横扫亚运会、世界杯各项赛事冠军的她,已经逐渐从一个只会轻声说着“夺冠后想要娃娃”的小姑娘,变成了在双人采访时的“发言担当”。当卢为因为采访险些错过班车时间,或是在录制小视频一脸茫然时候,张家齐都会在一旁主动做出提醒。

每个人都会经历从小队员到大队员的蜕变,刚刚上路的张家齐已经有模有样,而施廷懋更是把传帮带的角色贯彻到了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小队员还很年轻,很多事情不了解,我会花时间去慢慢说跟他们说,会给他们建议。队里的小朋友都很可爱,也都非常积极。”施廷懋说如今的自己已经不想用冠军来捆绑自己,而是想要看得更远一些,通过自己的力量将中国跳水队的精神传承下去。“我会在平时训练中去告诉她们一些意志品质的内容,我觉得信念这个东西很重要,经验是需要时间、比赛去积累的,还是希望他们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