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双10米台已高枕无忧?周继红:英、俄组合实力强劲

段伊伊07-16 13: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中国跳水队出战光州世锦赛的18人大名单里,一共只有三位奥运冠军,其中两位还都被派上了男双10米台。

陈艾森、曹缘强强联手后的大赛首秀没有让人失望,最终以领先第二名超过40分的成绩夺冠。中国队上一次在该项目失手,还是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自那以后梦之队重拾统治力,目前甚至储备了三对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组合。但即便如此,领队周继红在展望东京奥运会时,却依然不觉得优势明显。

出于能力最优化的考量,中国跳水队在冬训时决定让更擅长5组转体动作的曹缘与陈艾森尝试搭档。两人在世锦赛前参加过两站系列赛,表现持续走高,在北京站跳出的494.55分仅比陈艾森和林跃在里约奥运的夺冠成绩少了2.43分。两人的好状态也延续到了光州,决赛中,当英国和俄罗斯组合相继出现失误时,最后登场的陈艾森/曹缘表现得相当从容。

“没比的时候也不踏实。跳台的话,一个动作可能就有几十分的差距,一口气也不能松。”虽然中国组合自第二跳后就一路领先,但领队周继红悬着的心直到最后才放下。的确,10米跳台的胜负往往只在一跳之间。获得银牌的俄罗斯组合米尼巴耶夫/邦达尔在前三跳后距离中国队只有8.94分,但他们在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出现失误,得到65.88分,就此失去争冠机会。英国组合戴利/马修同样也在今年拆对重组,21岁的马修在完成质量和稳定性上与戴利还有不小差距,他在第四跳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出现严重失误,被中国队拉开将近57分。

在周继红看来,陈艾森和曹缘已经是队中的老将,经历大赛比较多,比赛经验更丰富一些,这也成为了他们的取胜之匙。“考虑到两人的综合实力,从概率上来讲是可以说是夺冠机会最大,但是比赛的时候还是要靠临场表现。”

周继红随后指出,“俄罗斯、英国、墨西哥还是很有一定实力的,尤其是俄罗斯和英国还是挺强劲的,有些动作还是跳得很完美。”俄罗斯的这对组合已经连续两届获得世锦赛亚军,而由戴利加持的英国组合合练不到一年也展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

对手的发挥也同样被曹缘看在眼里,“英国队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跳得挺好的,证明他们还是有很强的实力。明年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他们还会更上一层楼。国外的选手一般在奥运会都会有很大的跨越,我们还是要谨慎一点。”不过虽然警惕国外组合,也不意味着中国选手心里没底,曹缘就表示,他相信自己和陈艾森具备很高的实力,就看怎么去发挥出来。“国外的选手肯定到了奥运会训练会跟上,我们还是要不让他们超越,就像森哥说的目标是500分,只有把目标定的高一些,自己才会轻松一点。”

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在搭档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拿到世锦赛冠军,无疑为这对组合提供了重要筹码。但陈艾森却并不认为他们已经手握入场券,“首先我们还是要比好国内的选拔赛,这一站对我们俩来说是很好的起步,也是很扎实的基础。但是邱波和杨健组合也有非常高的水平,练俊杰和杨昊的稳定性也比我们好。”

对内有激烈竞争,对外有强敌虎视眈眈,陈艾森/曹缘若想要在东京杀出重围,谨慎一些总是错不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