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挺400场里程碑背后的故事:当后卫责任心摆首位

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07-17 15:25 体坛+原创

在7月16日中超联赛第18轮大连一方客场对阵广州恒大淘宝的比赛中,老将周挺迎来了职业生涯顶级联赛第400场的比赛。作为大连一方队中驰骋赛场多年的老将,能够在40岁的年龄,在梦开始的地方完成这一不凡数据实属不易,日前周挺接受了官微记者专访,他也与我们分享了很多400场背后的故事,大家一起来听听。

完成顶级联赛400场也有遗憾

官微:顶级联赛400场,对任何一个职业球员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个数字,谈一下此刻的感受吧?

周挺:我最大的感受是本来应该可以达到500场的。截止到现在我经历了23年职业生涯,如果不是差不多每年因为伤停错过10场左右比赛的话,可能早就完成500场的纪录了。所以提到400场,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个遗憾。

官微:您用19年的时间完成了400场顶级联赛的成绩,19年弹指一挥间,您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那么在你看来中国顶级联赛这期间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挺:这19年,我认为是发生了质的变化。现在的联赛环境跟之前相比变化很大,之前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场外因素,随着多年来职业化的提升,不论是业务水平还是其他方面,中国联赛近些年来都有很大提高,这也是足球发展中最基本的元素。只有这些东西都保障了,都正规了,都职业了,球员的个人能力、技战术能力和整体水平也会全面发展,让大家看到希望。

官微:400场不可能每一场都记住,但是现在回忆起来,有哪些比赛是让你最记忆犹新的?

周挺:印象最深的还是2009赛季最后一轮国安4-0战胜绿城的比赛。那场比赛只要我们赢了就能夺冠,为了这个冠军我们奋斗了很多年,我也很幸运,是那场比赛中唯一进球的中国球员。

当后卫责任心摆首位

保持状态了解自己最重要

官微:您之前也提到如果不是因为停赛,或许你早就达成400场的成就了,现在回头看看那些被停赛的行为,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那样做吗?

周挺:毕竟年轻时候很容易冲动,赛后冷静下来确实也觉得应该更好地控制自己。我冲动多数是因为觉得自己或者队友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可能还是这样,但是尺度把握应该会更好一些。

官微:球场上的周挺是以防守果敢、凶悍著称的,那么你自己觉得生活中的你也是急脾气吗?场上场下差别大不大?

周挺:性格上没有太大变化,我觉得还是要分事情吧,什么事儿都着急那不成神经病了吗?回到场下和生活中更多还是以和为贵。

官微:从走上职业道路以来,你一直都是防守球员,边后卫、后腰都踢过,你觉得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防守球员,都需要那些基本的素质?

周挺:我认为作为防守队员责任心最重要,只要是防守队员责任心永远要放在第一位,它胜于所有技战术能力。作为前锋来讲,你不进球,那么如果后场能保证不丢球,起码球队不会丢分,但是如果后卫出现失误,就会非常危险,作为后卫,要为全队保驾护航,有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官微:有球员在采访中也提到了一点,不是每个人都有周挺这样的身体素质和天赋,你觉得,40岁依然能活跃在顶级赛场上,更多靠的是天赋还是后天的努力?

周挺:天赋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后天必须要努力,不努力老天给的礼物你就会把他浪费掉,而且还需要坚持,这些缺一不可。我的身体素质在国内算不上是最好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缺什么,什么弱点,需要怎样的补充。包括该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尤其过了33岁之后,每天都会反馈自己的信息,进行适当调整。毕竟身体是自己的,把控能力一定要强。十多年这样走过来,已经形成一个规律了。我对数据看的比较多一些,每场比赛踢完的数据我都会认真分析,我的跑动距离、传球等等,如果别人都跑九千米,就我跑七千米,那我就是拖后腿了,你少跑的就要让队友给你分担。这几年通过数据来看,身体保持的还可以,只不过恢复起来就比较慢了,比赛踢完之后的疲劳感需要3天、4天才会散去。再就是肌肉质量的下降,以前一个赛季踢下来都不会有问题,现在连续踢个3、4场就会感觉有疲劳性拉伤,倒不是很严重,大概一周左右就好,这个是不可避免的东西,我现在对这个比较头疼。

官微:您刚才提到数据会反映一些的问题,贝尼特斯也是一名很注重数据的主教练,合作的这段时间他给您留下了那些印象?

周挺:他跟我说过,他跟卡罗、曼萨诺都是好朋友,通过一段时间接触,感觉贝尼特斯的训练非常细致,从每个人的站位、选位,到传球时的力度和脚弓的角度,他都会讲解的很细,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带着典型的西班牙教练的风格,除此之外他又有德国人的严谨。我记得对阵河南建业赛前开完准备会,他把上场的11个人叫到战术板前,把他们在场上的站位职责再讲一遍,并且我看到他经常一个人对着战术板思考,研究分析对手的战术。

从万达到万达

从大连到大连

官微:这几年大连足球变化很大,万达也回归大连足球了,你对现在这支大连队的前景有何展望?

周挺:从1997年刚出道就开始踢职业联赛,当时跟随大连万达参加了多项国内外赛事,而且我也是万达时代第一个转会出去的球员,当初是万达培养了我,现在过去22年我又回到万达,这是巧合更是缘分,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万达集团在国际上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企业,如今又回到大连搞足球,无论对于球员还是球迷都是一件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相信每一名球员都非常期待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效力,能够在我职业生涯末期赶上万达回归,如果可能还能用上那么高级的基地,哪怕是进去看一看都是非常非常幸运的,这种心情很难用语言表达。万达集团拿出那么多资源,请最好的教练,建最好的基地,作为球员我们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必须认真训练和比赛。

刚回到大连的时候我38岁,很多人认为我是回来养老的,但是那一年我踢了25场比赛,很多都是打满全场的,最终帮助球队冲超。包括去年的保级大战等等,很多重要的比赛我也都参与了,我也很开心能为万达、为大连再次做出自己的贡献。

官微: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有什么目标?

周挺:我的目标就是全心全力为现在的球队打好基础吧,把自己仅有的能力尽量发挥到极致,我也会在职业生涯最后阶段认认真真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官微:对一直支持你的球迷朋友说两句吧。

周挺:支持我的球迷也不容易,支持了20多年,还得继续支持,非常感谢他们。包括平时也会收到一些大家的问候,很感动。虽然不知道如何去回报,我能做的还是在球场上竭尽全力,尽力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