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陈艾森:世锦赛前曾想放弃 感谢大家没丢下我

段伊伊07-17 16: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感谢大家没有放弃我,是陈艾森现在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过九个字,却足以看出个中辛酸。

世锦赛男双10米台比赛后第二天,陈艾森没挂证件、脚踩印着皮卡丘和小火龙的拖鞋就来接受专访,按照他的说法,自己的比赛结束了,已经不需要注意(形象)了。完成了个人任务的陈艾森看起来很放松,但如果可以选择,谁又会不想将弦一直绷到最后一天呢?毕竟那个时候将上演最受瞩目的男单10米台对决,毕竟在两年前,拼尽全力的陈艾森只输给戴利不过5分。光州,本应该是他的“复仇”之地。

从“拿手动作”到“翻不动”

但这段东奥备战周期对于陈艾森来说,还是过于艰难了。作为里约奥运会10米台的双冠王,他已经连续两次大赛没能获得单人项目参赛资格。来到光州前的一个月,陈艾森动过放弃的念头,觉得自己不仅练不好,还拖了团队的后腿。双人10米台比赛前一天晚上,身经百战的他甚至感到“怕”了。

“因为前段时间自己的状态很差,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我的动作全是摔的。我会怕,是因为没有自信。”

而这样缺乏自信的状态,其实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奥运会结束后,我还有一些之前训练的底子在,所以外界在布达佩斯看不出来,但其实能力已经在慢慢消退。全运会后,身体机能跌得厉害,能力已经不足以支撑我做动作了。”2018年,陈艾森几乎从头伤到了脚,也没能完成系统冬训;今年初情况稍有好转,但他还是会受到膝伤的困扰,以及颈椎神经对手臂压迫,导致肌肉无力。

最直观的体现是,那个曾经屡屡助他拿到过百分数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3月的跳水系列赛北京站,陈艾森在这个动作上的得分只有81.40。“我以前做四周半是非常轻松的,在能力下降之后,要到了水面才能打开。那个时候打击特别大,本来是做起来很轻松的动作,却发现自己怎么用力都跳不过来。”

除了因为年龄和身体机能下降导致频繁出现伤病问题外,陈艾森也承认,自己在练体能时不如之前勤奋了。“我在心态上出现松懈和懒散,不会像从前那么用力去练,思想没有那么紧张了。”

感谢大家没有放弃我

世锦赛前一个月,陈艾森经历了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因为状态一直没有起色,他甚至和教练、家人提出过“不想练了”。

幸好,在他觉得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周围的人没有放弃他。“领队、教练、队友,他们在这段时间不会打击我,也不会过多鼓励我,而是和以往一样,告诉我应该怎么去改正。”

陈艾森很感激这样的“不区别”对待,“大家不是通过言语上的帮助,而是用行动让我觉得自己还在跟着这个团队的脚步走。比如说周领队,她每天会和我们一起到训练场,留到最后才走。她不是只看一两个项目,而是把我们每个人的技术特点、问题都看得很清楚。每个人听到单独点评的时候,就会觉得自己没有被放下不管。”

来到光州前,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封闭训练,终于在最后的两个星期里,陈艾森看到了自己小小的进步。“之前我做动作是完全翻不过来,虽然现在也不太能翻动,但是起码已经能有一个完整的动作了。教练给我看对比视频,动作明显是轻松了。”

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决赛,陈艾森跳出了一套相当干净精彩的动作,在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上更是得到了一个10分。前一天在心理上还有过动摇的他,站上台头的那一刻,突然就没有了压力感。“我就想自己的动作,没有想结果。我来这里训练每天都很稳定,状态也挺好。我告诉自己,平时训练已经这么稳定了,在比赛中也是没有问题的。”

羡慕曹缘可以比三项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一年的时间点上,世锦赛双人项目的冠军多多少少止住了陈艾森长期颓废的势头。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前那个充满自信的陈艾森还远没有完全回归。他坦言自己很羡慕曹缘,虽然身兼三项非常辛苦,但却是痛并快乐着。“曹缘喊累的时候我就会跟他说,‘你现在能比三项,证明你的能力强,而我只有一项,我很羡慕你。’”

陈艾森的目标依然是冲击单双人两项,但队内激烈的竞争又让他没了底气。杨健、杨昊、邱波在单人项目实力不俗,杨健/邱波、练俊杰/杨昊组合在稳定和默契程度也要优于他和曹缘。“能参加两项就证明自己在这方面的水平是比较高的,但现在我才刚刚起步,水平还没有之前好,想那么多也没有什么用。”

这就是还在低谷中努力爬坡的陈艾森,即便在夺冠后说出来的话还是“丧气”又“心酸”。他说自己达到过双冠的高度,只要继续用心去练,就一定能回去,毕竟,也不可能比现在更差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