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英超亚洲杯在中国:演绎英式欢乐与专业

孙奇07-17 23:11

07.17 南京奥体中心

英超亚洲杯半决赛

纽卡斯尔0-4狼队/曼城4-1西汉姆联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时隔整整十年,英超亚洲杯重回中国大陆怀抱。本次赛事延续了上届全部由英超球队出战的格局,也打破了此前八届由单一城市与球场主办的常规。在今日于南京奥体中心举行的两场半决赛中,狼队与曼城分别击败纽卡斯尔与西汉姆联,会师三天后在上海打响的决赛。

英超在华南地区、东南亚拥有雄厚的球迷基础。两年前在香港的第7届英超亚洲杯是首次无举办国球队参与的赛事,单场观众依旧迫近4万大关,上座率接近百分之百。此番首度落户华东,英足总在球队甄选上好好费了一番功夫:继续“全英”模式,但打破了由前六名+中游+后六名的参赛队伍传统,而是邀请到两支杀入下赛季欧战的球队前来,意在进一步扩大自身在华的影响力。在场外,轻松欢乐而不失专业的英格兰足球文化令笔者印象深刻。

笔者今日前往球场时,在地铁上偶遇了数位从沃尔夫汉普顿与伦敦赶来的英格兰当地球迷。狼队死忠Ell今日清晨由沃尔夫汉普顿经历转机抵达南京,与笔者寒暄后便开始吐槽自己的航班总是朝着日出的东方飞行,害得自己在十多个小时的旅程中只睡足了两小时。

作为一位死忠,远征成了这位老人的生活常态。他去年一路现场跟随英格兰队从世界杯小组赛直至最终的三四名决赛,对于家乡俱乐部也不会错过海外季前赛。这是狼队历史上首次访华,第一次来到中国的Ell也被兴奋劲冲淡了疲惫,甫一抵达球场就饶有兴致地与同行者拍照留念、与球迷区的工作人员交谈。英超在中国的关注度也超过了这几位球迷的想象,当笔者让他们认为狼队与西汉姆官微在中国的粉丝数量时,无一人认为达到六位数(实际两队官微各有约20万粉丝)!

四队都在球场东看台外设置了球迷区,吸引了不少粉丝赛前消遣。蓝月亮球迷区外想同本队奖杯合影的拥趸排成长队,让隔壁的纽卡斯尔球迷区稍显冷清。但事实上喜鹊来华的死忠数量并不少,他们攻占了体育场媒体中心附近的一家西餐厅。笔者进入餐厅时头脑中浮现出《一球成名1》中圣地亚哥初到纽卡时当地酒吧的画面,餐厅内写有中英文的旗帜交相悬挂,男女老少边大快朵颐边热议近况微妙的球队,氛围相当活跃。笔者戏谑地搭讪一位纽卡球迷“阿什利与克伦克哪个老板更好一些”时,得到了“Both rubbish”的大笑回应。

进入媒体区与看台媒体席,现场的英格兰记者占据了压倒性优势。英媒的专业性令人称道:每支球队都有至少10位跟队记者,其中既不乏BBC、天空体育这样的权威媒体,也包含球队当地的报纸。笔者与GOAL的一名记者展开交谈,他认为中国英超球迷的专业性相较过去进步不少,但仍有不小上升空间。狼队球迷将英超的传统带到了南京,以整齐划一的服饰将北看台染成了橙黄色。笔者不由得想到在国内曾出现的某些死忠球迷遭到俱乐部打压的情形……

首场半决赛在狼队与纽卡斯尔之间进行。锋线人员流失严重的纽卡机会寥寥,狼队基本控制住了场面,若塔与特劳雷发挥抢眼。上半时不到40分钟就0比3落后,位于球场东南看台的纽卡球迷依然高声歌唱。中场休息时,喜鹊拥趸以大呼“Ashley out”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态度。余下45分钟已无悬念,00后华裔小将温绍康得到了出场机会,狼队再入一球以4比0完美结束来华首战。

昨日匆匆抵华的曼城做出较大幅度轮换,新援罗德里处子秀首发,四名一线队常备球员布拉沃、达尼洛、拉波尔特与席尔瓦同多位年轻小将登场。与第一场半决赛相比,此战攻防转换频率更快。曼城延续着瓜迪奥拉一贯的传控思路,铁锤帮显然是有备而来,两条边路的反击高速而极具威胁。

比赛在上半时中段进入第一个高潮。第24分钟,曼城小将安赫莱尼奥手球送点,诺布尔一蹴而就。此后蓝月亮展开反扑,席尔瓦与恩梅查短时间内帮助球队反超。从马竞来投不久的罗德里有几次不错的分球与转移,但初来乍到的西班牙人与球队整体略微欠缺默契。易边后,瓜迪奥拉换上包括斯特林、德布劳内在内多名主力并加强高位逼抢,将主动权牢牢攥在手中,斯特林的梅开二度终结了悬念。

虽然比赛本身的竞技意味不算浓厚,但英超官方对待此次亚洲杯的准备态度与即将开打的联赛别无二致。场边的4K转播试验在比赛间隙成为焦点,球员同样不遗余力。兴致颇高的球迷们没有过分看重胜负,远道而来的拥趸把此次亚洲杯作为了赛季前的一次别样体验,他们在享受之余也将独具特色的球迷文化悄然传播到了万里之外,感染着东方贫瘠的足球土地。首个比赛日过后,无论周六在虹口的结果如何,四队都可以在场外有所收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