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新人连线奉惊喜 索帅请给钟塔西机会

林良锋07-18 04:16

友谊赛

珀斯体育场

利兹联0比4曼联[战报]

7’格林伍德、27’拉什福德、51’琼斯、69’(点)马夏尔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好多了,至少比分是这样。

曼联的澳大利亚之行第二场,4球轻取利兹联。这对死敌热身,赛前有烟花,尾声有火花。最后时刻阿什利·扬报复对方中场球员福肖之前的肘击,飞铲对方差点酿成群殴。但这和双方七十年代的场上实战相比,就好像女人“互甩手提包”。这句俗话专门用来形容男人打架很娘炮。那个年头对利兹联,你必须有打群架的心理准备。他们连自己主教练都未必放过。名帅克拉夫上任后和主力们不睦,训练中遭了暗算,吓得他在办公室的抽屉里藏了把斧头。利兹联阵中狠人多,中卫亨特有个绰号叫“断你腿”,谁飞速过了他,没被铲进医院算你走远。英国人特别喜欢他的狠劲儿。曼联和利兹联是世仇,坎通纳从利兹联转会曼联,结束后者长达26载联赛无冠,益发让双方任何档次的对抗都充满火药味。

今非昔比,双方已经8年没碰过,飞了半个地球去踢场友谊赛,能有多少火星?曼联发挥明显优于上一场对珀斯,尤其是两场的头45分钟相比,进攻效率有较大改善。这得益于曼联的首发阵容大大强于上一场。博格巴领衔中场,林德勒夫、万-比萨卡、拉什福德甚至久违的罗霍、巴伊也亮相了。德赫亚身体不适由罗梅罗递补。格林伍德和拉什福德上半时立功,下半时琼斯和马夏尔锦上添花。值得看的东西多了不少,新人万-比萨卡让球迷赞不绝口。开场不到8分钟,博格巴直传打穿利兹联后防肋部,万-比萨卡启动及时,传中助另一位新人格林伍德破门。这个球是格林伍德在一队的第一球。索尔斯克亚甚至说“青木”没准会在赛季揭幕战对切尔西时上场。

万-比萨卡助攻,很让球迷兴奋。曼联右路多年来的巴伦西亚的岗位,上赛季和穆里尼奥闹了矛盾,从此淡出第一线。达洛特和阿什利·扬轮流代庖,效果并不理想。索尔斯克亚也把补强右闸,作为今夏引援的当务之急。才打了一个半赛季的英超,万-比萨卡就卖到4500万英镑,是不是太贵?曼联正在斟洽英格兰国脚马奎尔,身价可能是万-比萨卡的两倍。本土球员内部交流都会因为“户口本”打高几成,曼联要走本土化,这些代价是一定要付的。英超时代,曼联在右闸上投资还是很少的,加里·内维尔、韦斯布朗和奥谢是亲生娃,之后签下巴伦西亚,只花了1700多万。算上其他人客串,曼联在这个位置上可以说是零投入,到了该花钱的时候了。

万-比萨卡除了这脚传中促成青木进球,防守上也没有明显漏洞。这是曼联看中他的原因。万-比萨卡传中的功夫远不如他的本职——抢断和封堵。上赛季击败曼城一役,萨内被他防得没脾气。上半时他这一侧是利兹联的主攻方向,万-比萨卡基本化解了对方的传中和射门。偶有漏网之鱼,也被巴伊清理干净。万-比萨卡的良好表现,固然令球迷鼓舞,但别忘了这是热身。实战,尤其是代表曼联,压力和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万-比萨卡新赛季要面对的直接对手多数是牛人,萨内之外,还有斯特林,马内、孙兴慜、奥巴梅扬,其它争夺欧战资格的球队也会重注投资左翼。曼联的右路近年有点弱不禁风,万-比萨卡的红魔之路才迈出了第一步。

四个进球,分别由四名不同的球员输送和创造,让球迷颇感欣慰。在此要特别提到钟塔西。很多人在看球时对他评价不高,说要把他租借出去锻炼。这固然是一个成长的模式,但我觉得钟塔西有留队的能力。钟塔西是左撇子,对于曼联的进攻会有帮助。马塔没有速度,不是踢边锋的专才。加盟这些年,马塔一直没有正经踢过他擅长的内锋,有点屈才。钟塔西有速度,能左能右,是可塑之才。他创造点球的那个假动作,颇有灵性。比赛中他确实拿球机会不多,但这和传球的人脚法有关。我就没看到有几个人传球给他是到位的,不是短了就是太深。唯一送得恰到好处的那次,他就诱使对手犯规。

钟塔西虽非本土新人,但已在曼联青训中学习了3年,该给他机会试试身手了。如果他能踢出来,会对更多的学徒有促进的作用。索尔斯克亚选择了青训,本土和年轻化,钟塔西、青木和戈麦斯,以及两年前毕业的麦克托米奈都是曼联花了心血培养的新人,有拉什福德和林加德在前,索尔斯克亚应该更有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