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弃将胜韩国新秀 两国羽协如何“花式打脸”?

逾晖07-18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7月18日印尼公开赛混双,马来西亚自由人陈炳顺/吴柳莹21比19、21比15战胜韩国选手蔡侑玎/徐承宰。一边是被马来西亚国家队放弃,不得不以自由人身份参赛的老将,一边是韩国国家队正选的年轻选手,重点培养的第一混双,双方四名球员中陈炳顺与徐承宰的年龄差了9岁,吴柳莹与蔡侑玎的年龄差了6岁。本该是蔡侑玎徐承宰一边倒碾压老将的比赛,最后反被陈炳顺吴柳莹“教做人”。让人不禁要问,韩国队究竟怎么了?马来西亚队又怎么了?

陈炳顺吴柳莹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混双银牌得主,是马来西亚国家队第一代混双。成军以来一直实力不俗。虽然吴柳莹膝盖动过多次手术,但仍然是大马国家队混双项目中最具竞争力的混双球员,而在2018年底,陈炳顺吴柳莹选择了离开马来西亚国家队成为自由人,也让人非常费解。在接受采访时,吴柳莹谈到:“不能说是我们自己突然间有这个想法(退出国家队成为自由人),而是有某方面暗示我们,我们可能打不到2020(东京奥运会),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于是我们才有了这个想法。”

马来西亚羽总近年来紧缩银根,男单近年来更是只有李梓嘉能够获得经费支持外出参加高水平赛事。而目前世界排名第16位的李梓嘉之后,排名最靠前的马来西亚人居然是早已成为自由人的刘国伦!大马国家队的一众男单,因为得不到经费支持,无法出国参赛,自然排名也不可能提升。大马羽总为了节约经费而把老将“劝退”,也就可以理解了。

印尼赛上大马国家队的正选男双首轮全军覆没,大马羽总如此卸磨杀驴地把老将们赶出国家队,自己尽心培养的年轻人又无法达到预期,最后反而被身为自由人的老将们“打脸”,也不止陈炳顺吴柳莹这一次了。2018年,李宗伟被检查出癌症,退出国际赛场后,大马羽总尴尬地发现,李宗伟之后,马来西亚排名最靠前的男单,竟然是此前被“劝退”的自由人刘国伦。

韩国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同样选择了让李龙大、柳延星、高成炫、申白喆等一批功勋老将退出国家队。比马来西亚更绝的是,韩国羽协规定只有年满31岁的韩国球员才有资格以自由人的身份出战国际赛事,2016年李龙大才28岁,被迫一年多没能参加国际大赛。而2017年的苏迪曼杯上,时任韩国队主帅的姜京珍带上了张艺娜、李绍希、成池铉等老将,最终成功夺冠。到了2018年亚运会,所有项目全部由年轻选手参加,最终颗粒无收,惨败而回。随后姜京珍等7名教练被韩国羽协通过短信解聘。姜京珍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韩国羽协内部责任不明确,部分高管干涉球队参加苏杯、亚运会等团体赛的阵容部署,造成了2018亚运会的惨败。曾经被韩国羽协寄予厚望的徐承宰、蔡侑玎、崔率圭们却迟迟无法兑现天赋,打出应有的成绩,使得韩国国家队又尴尬地打自己脸,重新召回了李龙大等一批老将。

曾经作为羽毛球传统强国的韩国和马来西亚,近年来愈发迷失在了急功近利和揠苗助长的一系列操作中,反倒是国羽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后的一段黑暗时期后,收获了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等一批成长起来的年轻选手,顺利完成了更新换代,未来值得期待。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