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止步印尼赛形势严峻 每场拼搏方能圆奥运梦想

李婷07-18 16: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报道

止步印尼公开赛第二轮,这是很多人赛前就能想到也能接受的结果,毕竟对手世界排名第三,也毕竟自己连续两场都进行了三局缠斗,36岁的林丹想要破局的确不易。林丹说输球不在于状态不在于体能,更在于心态,但希望创造历史又需要保持纯粹的心态,能够帮助林丹打赢这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吗?

拿过太多的冠军,却从未在印尼公开赛登上过冠军领奖台,甚至都未曾闯入过该项赛事的决赛,印尼被中国选手称为“魔鬼主场”,印尼公开赛更是林丹少有的未曾攻破的赛事。这一次的出击,林丹说:“印尼的主场每次都不好打,一场一场去打吧,希望可以去创造和打破之前的成绩。”

但首轮比赛就已经打得颇为艰难了,对手丹麦人约根森退赛,加拿大选手何舒替补出战,面对世界排名仅80位的这位无名小卒,林丹是先输了一局之后才以2比1逆转获胜。巅峰时期的林丹面对二三流选手进行三局大战,往往有意为之,而现在,林丹的三局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了。

再来到今天和中华台北一哥周天成的八分之一较量,虽然双方在今年彼此都赢过对方一次,但目前整体状态上还是周天成会稍好一些。首局比赛颇为可惜,林丹在浪费三个局点之后22比24遗憾落败,虽然第二局以21比17扳平比分,但决胜局大势已去,13比21再丢一局,1比2输给周天成,止步男单十六强。

意外吗?当然不,精力体力年龄状态排名,的确是周天成占据优势一些。能接受吗?当然能,36岁的林丹还征战赛场,现在获得什么样的成绩都是能够接受的,况且今天这场球他打得不差了,第一局局末的那个争议判罚,如果主办方没有把鹰眼寄丢,林丹能够进行鹰眼挑战,第一局的结果或许就会改写,甚至整场比赛的结果都会不同。很可惜,这并不是林丹想要的结果,也不是大家伙愿意看到的结果,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仅剩下一年,需要开始着重抢奥运积分的这个时候。

“现在不能计较一站比赛得失,主要是如何高效地在十几站积分赛中拿到积分去奥运会。”林丹倒是很能平静看待一场比赛、一站比赛的输赢,因为他着眼的是整整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如果能够在整个积分赛上获得理想的积分,一两站比赛成绩不理想又有何关系呢。

但印尼公开赛作为1000级别的定级赛,积分是颇为雄厚的,能够在这样的高级别比赛中走得更远拿到更多的分数,自然比耗费更多精力体力去打低级别赛事来的更划算,但同样的,高级别赛事的竞争更为残酷,就像今天,只是在印尼公开赛的第二场比赛,就需要和TOP3来交手。

我们一直说林丹年龄大了体能下降了状态也下滑了,但林丹不这么认为:“输球不是体能上的,最终还是看心态,心态干净就会走得更远。”林丹的目标是什么?就是第五次站上奥运赛场。林丹的心态是什么?做好现在,为自己骄傲,去创造更多的历史。

当然是令人敬佩的,但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做到心态的无杂念并不容易,连续的三局大战是林丹现在几乎每站比赛都在遇到的情况,而更现实的情况是,在提升自己奥运积分排名的同时,还得保证领先于谌龙,但如果谌龙在这一站或者之后都比林丹走得更远,那么林丹目前在奥运积分排名中微弱的领先优势就不复存在了。

无法像自己钦佩的费德勒那样选择性参赛然后一直保持在顶尖行列,林丹能做的唯有和年轻选手一样,一场场去打、一站站去拼,一位位的排名去升,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