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6号新秀有情有义,不抛弃队友让人称道

戴高乐07-18 17: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加雷特·卡尔弗的成名之路,就从EYBL训练营起步。在参加EYBL之前,卡尔弗并没有被太多的大学,特别是篮球名校所注意,只有排名中游的大学对他发出过邀请。不过,在EYBL的揭幕比赛当中,卡尔弗用自己的表现,吸引了众多大学关注的目光。那场比赛,他一度连得18分,成为了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得州理工的教练团就是在那时候相中了他。

这里就必须要提及一个人,那就是卡尔弗在得州理工时的恩师克里斯·彼尔德。彼尔德本来在UNLV执教,但后来被得州理工挖来。而他上任之时,正式卡尔弗在EYBL打出闪亮表现的时候。得州理工的前任主教练塔比·史密斯一直没有下决心要招募卡尔弗,但彼尔德上任之后,立马就“锁定”了这位潜力新人。

前面曾经提到过,卡尔弗曾经在比赛扣篮时弄伤了肩膀。在高四学年即将开始的时候,卡尔弗去看了医生,得到的诊断结果是肩盂唇撕裂。医生建议卡尔弗立马进行手术,来修复受损的肩膀。不过,卡尔弗不想错过关键的高四赛季,所以他选择了保守治疗,一直带着肩伤打比赛。

“这就是他性格的体现,”卡尔弗的高中教练迪恩说,“球队里的其他人跟他都是从七年级、或者是八年级就是队友。他希望高四这一年不仅是为他自己,更是为了队友们好好打一年。这就是为什么他选择了继续出战。”

而在结束了这充满荣耀感的高四征途之后,卡尔弗如约进入了得州理工。在学校的历史上,他们此前从来没有突破过NCAA全国锦标赛的“甜蜜16强”,但卡尔弗的到来,一下子改变了球队的面貌。

大一这一年,卡尔弗还仅仅只是球队的三号得分手,而当时得州理工的同号得分手是扎伊尔·史密斯。在这样一批青年才俊的带领下,得州理工终于打破魔咒,一举杀进了“精英8强”,只不过,扎伊尔·史密斯并没有在NCAA舞台上长留的计划,他在去年夏天参加了选秀,最终在首轮第16顺位被76人选中。

对得州理工来说,这样的剧情他们再熟悉不过了。算上史密斯,得州理工在8年的时间里,先后失去了6位头号得分手。这样动荡的现状,让他们的成绩很难延续下去。但卡尔弗并没有追随史密斯的脚步,他做出了跟高四那年一样的选择——为自己并肩战斗的队友们再留一年。这次,他依旧是球队的核心人物,也再次从侧翼回到了控球的位置上。

很多人认识卡尔弗,可能都是通过今年的NCAA决赛。在那片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卡尔弗将自己的多种才能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这场比赛,其实就是整个赛季的缩影,得州理工的进攻体系,很大程度上就是依赖卡尔弗的个人进攻和组织能力。

只要看几场卡尔弗的比赛,就会发现他的进攻手段是如此丰富,丰富的运球变向,转身和错步上篮都是他的拿手绝技,这些让他们在篮下终结效率极高。据统计,卡尔弗的所有进攻当中,有69%的进攻都是在篮下完成。另外,他所有的得分中,也只有25%的得分来自队友助攻。这两个数据,就很好地勾勒出了卡尔弗在场上的进攻套路。

正式这种兼具得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打球方式,让卡尔弗成为很多NBA球队心仪的目标,也是他最终在第6位被森林狼拿下的理由。虽然在进入NBA之后,卡尔弗肯定无法像在得州理工那样,成为球队进攻的绝对核心,但是他的防守、传球、和高篮球智商都会成为他在明尼苏达前进的利器。

而且,在来到明尼苏达之后,卡尔弗还会在这里遇到一位故人,那就是得州理工的助理教练麦克斯·勒费尔夫。作为得州理工大学主教练彼尔德的助手,勒费尔夫过去三年一直都担任球员发展主管。包括卡尔弗在内的众多得州理工球员,都获得了他的悉心指导。而两人在明尼苏达再度聚首,一个是菜鸟球员,一个是菜鸟助教,彼此照应势必会让他们更快地适应NBA的节奏和进程。

今年的夏季联赛上,很多潜力新秀纷纷亮相,但卡尔弗因为纷繁复杂的选秀日交易问题,无法登场。不过,他在森林狼的前景依旧光明。“我们很希望他能上场,但是说实话,他对我们太重要了,”森林狼的篮球运营总裁格里森·罗萨斯说,“他对我们太重要了,也一直都在积极地参加球队训练和个人训练。但是不管对他个人还是对我们球队,我们觉得最好的选择,还是让他不要参赛。”

不过森林狼球迷也不必等待太久,新赛季开始后,这位如此重要的新人,势必会成为森林狼重点培养的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