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3冠功臣是个吟游诗人 亚当斯是个全才

罗珂07-19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在我眼中,打篮球就像写诗歌。而防守和进攻有着迥然不同的节奏和韵律,这种美一般人可能感觉不到,但却令我沉醉不已。”罗恩·亚当斯的话语里,充满着哲学气息。而这位老人的生活习惯,也很像是个哲学家——

他喜欢散步。

在比赛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NBA,有这份闲心的人并不多。繁忙的工作结束后,亚当斯习惯带上一把雨伞——防止下雨又能当拐杖——出门到处走走。队内训练、教练组会议……几个小时忙完,亚当斯显然感觉到累了;于是他用这种方式让头脑休息一下,也让因坐得太久的身体放松一下。年龄和体力限制了这位花甲老人探索城市大街小巷的脚步,但他仍乐此不疲。

年轻时,亚当斯的速度要比现在快得多。他喜欢跑步,每到一座城市都会跑,直到20年前膝盖向他发了黄牌。不过比起同龄人,亚当斯的脚步还是轻快不少。每一天,他都会走上半个小时左右,然后再精神奕奕地投入到下一段工作中。或者他会在路上找家咖啡店坐下来,喝一杯咖啡——在很多城市,亚当斯都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咖啡馆,并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和灵气十足的人待在一起,真的很有意义,他们能够给你带来好运,让你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亚当斯说。

如果时间足够充裕,亚当斯还会去逛逛书店,看看有没有什么诗歌主题的好书上架。他喜欢诗歌,每个晚上都会读一会儿诗才能入睡。有意思的是,拥有勇士第一件退役球衣的汤姆·梅切里,退役后成为著名诗人,并在2002年入选内华达作家名人堂,他和亚当斯是好朋友。亚当斯自己也会写诗,不过每年打季后赛的那段时间会封笔。“工作是很累人的,但打季后赛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常规赛就像两艘夜航的船擦身而过,虽然令人紧张但很快就过去了。在季后赛,每轮系列赛只需要准备对付一支球队,你可以集中精力于研究这支球队,帮助球员以更有意义的方式参与到比赛中。”

波士顿、纽约、迈阿密、芝加哥、丹佛、波特兰……这些都是亚当斯喜欢的城市。“波特兰给人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但它又不失现代感和时髦感,漫步其中会让你心态平和,灵魂自由。”亚当斯感慨道,“去洛杉矶我们会住在比弗利山庄,那里真的很特别,和旧金山湾区的风格对比非常明显。你到处走走看看,会感觉到一种不同的气场。我喜欢观察周围的人,观察一座城市的建筑,这样可以了解一座地方的社会关系和美学特征。”

亚当斯说,他有时候还会和科尔聊聊政治话题。很多人说,如果NBA能够走出一位美国总统,不是波波维奇就是科尔。波波维奇似乎无疑涉足政坛,而且他已经年纪大了;那么,54岁的科尔未来是否有可能离开篮坛转投政坛?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亚当斯会继续成为科尔的好拍档,做他的竞选伙伴吗?

“科尔需要一位异性完成这样的工作。”亚当斯笑着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