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杯决赛成防守大战 说好的马赫雷斯VS马内呢?

杨健07-20 09:44 体坛+原创

非洲杯决赛

阿尔及利亚1比0塞内加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当地时间719日,2019非洲杯落下帷幕,全场比赛仅有1次射门的阿尔及利亚,凭借前锋布纳贾开场80秒的折射闪击,击败后防中坚库利巴利缺席的塞内加尔,时隔29年第二次登顶非洲之巅。

由于夺冠大热门、上届亚军埃及1/8决赛就爆冷出局,马内VS萨拉赫的利物浦队友内战并未如愿出现,而成了马内VS马赫雷斯的“军城之战”,而后者则延续了曼城上赛季的赢家姿态,继英超、足总杯、联赛杯和社区盾杯后,捧起一季以来第五个冠军头衔的阿尔及利亚新队长,也追平了在美洲杯上抡圆的队友埃德松、热苏斯、费尔南迪尼奥,以及欧国联冠军贝尔纳多·席尔瓦。

北非狐每3分钟犯规1次

决赛无名局,非洲杯也不例外:上届决赛,阿布巴卡尔绝杀为仓促成军的喀麦隆捧杯,还算颇有些看点,而本届决赛则是一场沉闷至极的防守大战,两队整体纪律性比非洲兄弟们更好、踢法也更接近欧洲波:阿尔及利亚以不败战绩直通决赛,而塞内加尔在淘汰赛阶段连续踢出了310,端的是经济实惠,“特兰加雄狮”决赛前惟一一败,恰恰是拜阿尔及利亚所赐,小组赛两队的比分也是01;而在上届非洲杯小组赛,塞内加尔固然夺得小组头名,却也只在“北非之狐”身上拿到一场平局。并不在同一地域的两队近年来频繁互撕,阿尔及利亚已然成了塞内加尔克星。

正如去年世界杯小组赛时的干打雷不下雨,塞内加尔决赛失利,也是一半输给运气,一半输给心态。塞内加尔全场控球率高达65%,射门12次,但在阿尔及利亚平均每3分钟就犯规1次、付出4张黄牌的强韧面前,“雄狮”最终崩溃。赛后全队多人掩面不起,马内更呆坐在球场上闷声不响,本届非洲杯,身为全队第一人的红军10号表现欠佳:虽然有3球入账,但也踢丢2个点球,除了1/4决赛对贝宁送出助攻,其余多数时间碌碌无为。

原本还有望在金球之争中分一杯羹的马内,似乎已和热门渐行渐远:在最新的金球赔率上,范戴克依旧以绝对优势高居榜首,而拿到美洲杯的阿利松甚至反超梅西登顶第二,折戟决赛的马内固然避免了和队友分票,却也着实印证了此一时,彼一时。

法国“内战”,“葡萄牙”夺冠

尽管决赛双方合计23人有法国第二国籍(塞内加尔9人,阿尔及利亚14人),但作为更像法国队嫡系部队的一方,历经2014世界杯的惊艳之后,核心们逐渐老去、正进入盘整期的阿尔及利亚,仅有6人效力五大联赛,决赛完成绝杀的布纳贾固然俱乐部进球数字骇人,但也不过是在沙特联赛“刷数据”。

但这支球队继承了哈利霍季奇时代的韧劲,总能在危急时刻化险为夷。从1/4决赛开始,阿尔及利亚就陷入苦战。在120分钟内与科特迪瓦踢成11之后,亚靠点球涉险晋级。半决赛中马赫雷斯95分钟任意球读秒绝杀尼日利亚。刚落幕的决赛,全场被动仍能绝处逢生,阿尔及利亚的经历,和2016年的葡萄牙队颇为相似:一路磕磕绊绊,全靠7Carry,决赛9号的进球完成了最经济实惠的夺冠……

9号布纳贾开出2分钟为阿尔及利亚首开纪录。

而在个人奖项方面,阿尔及利亚也是赢家通吃,尽管马赫雷斯没有如愿当选赛事MVP,但队友本纳赛尔让这一最具分量的个人奖项没有旁落,在阿森纳出道的他,下赛季有望离开降级的恩波利,前往AC米兰效力。博姆尔希则被评为非洲杯最佳门将,6场比赛中一共只丢2球的他,决赛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主教练亦是国家队名宿贝尔马迪当选最佳主帅。而最佳阵容的11席里,阿尔及利亚独占4席,仅少于5席的塞内加尔,着实是大丰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