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2场夺一冠!五冠王马赫雷斯赢得“马球王”之争

杨健07-20 10: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埃及在1/8决赛提前出局,最大牌球星过早离场的非洲杯,看点几乎全部留在了马内和马赫雷斯“二马”身上。尽管都是非洲足坛身价惊人的巨星,但两人上季的俱乐部处境,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利物浦10号不但夺得人生首座联赛金靴,甚至还在PFA年度11人评选中将萨拉赫挤出了首发;而马赫雷斯固然身为曼城队史标王,实则是球队竞逐若日尼奥无果后,略显无奈的一笔支出,更多时候只能担任替补的他,出场时间和输出都远远对不住身价。然而,此前征战非洲杯最佳表现不过1/4决赛的马赫雷斯,本届却以“大腿”姿态,带队完成下克上的好戏,证明自己才是更称职的“马球王”!

去年英超首回合“军城大战”,马赫雷斯意外成为全场焦点:彼时曼城获得争议点球,但二号点球手(一号点球手阿圭罗已被换下)热苏斯准备走上12码时,皮球却被马赫雷斯夺走,但阿尔及利亚人却一脚将皮球踢上了安菲尔德的看台,这次和马内的对话,马赫雷斯自然是千夫所指的输家。

尽管瓜迪奥拉站出来打圆场,表示马赫雷斯训练中点球一向很稳,不让热苏斯主罚是自己的决定,但队史标王的蜜月期也到此为止。后半个赛季伴随着争冠形势的愈发紧张,不算熟悉球队环境的“马球王”更多坐板凳,也没了在莱斯特统帅全队的气场。虽然瓜帅一再表示“对马赫雷斯有所亏欠”,但不到4月就传出各种离队消息,阿尔及利亚边锋的前景已然岌岌可危。整个赛季下来,蓝月26号仅出场1890分钟,刚过英超总时长的55%14次首发13次被换下,74助攻的成绩单,也只是差强人意。很多人都怀疑,将队长袖标交给过去一年浑浑噩噩的马赫雷斯,是否过于冒险了。

“非洲杯压力巨大,对球员、对教练都是如此,我掉的不仅是体重,还有头发,所幸,我们展现出了极强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马赫雷斯的绝杀真是太棒了。”非洲杯半决赛,马赫雷斯在第95分钟直接任意球杀死比赛,赛后主帅贝尔马迪对球队核心赞赏有加。颇为巧合的是,贝尔马迪也曾是曼城一员,只不过经历远不及马赫雷斯显赫:2003年冬窗,开罪了时任马赛主帅佩兰的他,被租借到缅因路,和孙继海做了半个赛季队友。而对英超环境的熟悉,恰恰是贝尔马迪对马赫雷斯充分信任、并令其在非洲杯上重拾状态的秘诀。

眼下的这支阿尔及利亚,绝非纸面上的最强阵容:中场大将本塔莱卜在沙尔克04状态一塌糊涂,和国家队持续的紧张关系最终使其落选;贝尔福迪、布德布兹等颇有名气的战将,也因近况欠佳无缘出征,而斯利马尼等老将已经过了巅峰期。正值当打之年的马赫雷斯,交出了令人激赏的答卷:小组首战肯尼亚,马赫雷斯的进球锁定胜局;1/8决赛大胜几内亚,“北非之狐”的第2球也是由队长完成,而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与尼日利亚的半决赛,马赫雷斯先是突破后传中造成对方乌龙,在伊哈洛点球扳平后,比赛第95分钟马赫雷斯左脚任意球直挂球门上角,从时间到角度,都是完美绝杀。

29年前,阿尔及利亚首次加冕非洲杯,带队夺冠的正是效力于波尔图的传奇前锋马杰尔,那届杯赛,阿尔及利亚同样以不败战绩捧杯,决赛赢球的比分也是10。尽管马杰尔的进球比如今的马赫雷斯还少了1个,但统帅全队的气场,还是令彼时32岁的老将获选赛事MVP

而今,也“姓马”的马赫雷斯,完成了和前辈相同的功业,不是MVP胜似MVP的表现,也使得他成为曼城本季的四位“五冠王之一”(俱乐部四冠+洲际赛事冠军)。本赛季各条战线出场58次,打进17球助攻15次,不到2场就能制造1个进球,平均每出场12次就能夺冠一回,这不是赢家,是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