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哈洛带伤归队 非洲双料金靴宁负申花不负国家?

杨健07-20 11: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7场比赛,5个进球,对于近年来金靴格外低产的非洲杯而言,涌现一位大杀四方的前锋,无疑是赛事之幸。遗憾的是,这位神锋在非洲杯上的最高光时刻,却是“最后的晚餐”:半决赛12遭阿尔及利亚绝杀后,30岁的伊哈洛发誓要和队友一道用季军回馈球迷,尽管继续进球的上海申花前锋没有食言,但旋即受伤下场、休养一个半月的他,代价也委实不轻。更令“超级雄鹰”球迷心碎的是,这位4年国家队生涯打进16球的优秀射手,和老队长米克尔一道从国家队退役,对于去年刚藉重返世界杯恢复元气的尼日利亚而言,委实是不能承受之重。

首位中超非洲杯金靴

早在非洲杯预选赛期间,4场比赛狂砍7球的伊哈洛,就是预选赛的射手王,但来到正赛,征战中超颇为疲惫的伊哈洛,首战布隆迪被主帅罗尔放在了板凳上,但首发中锋昂努楚表现实在平淡,第73分钟,伊哈洛领命登场,4分钟后,他就在禁区内反越位成功,右脚写意地推射破门,助本队拿下3分。

以小组第二跻身淘汰赛后,伊哈洛持续发威:1/8决赛,尼日利亚9号门前抢射首开纪录,在本队12落后之际,又接应穆萨头球助攻扳平;2分钟后,单骑突破的他送出致命助攻,队友伊沃比完成绝杀。这也使得他在金秋赏追平了金靴大热门马内。目睹伊哈洛的精彩演出,前东家沃特福德球迷在社交媒体上纷纷感慨:“这是在英超大杀四方的那个赛季之后,伊哈洛的最佳表现,他就是这样的冷血杀手,他比现在65%的在欧洲享有盛名的前锋都要棒!”2015-16赛季,伊哈洛征战英超首季,便和迪尼组成锋线双枪,3615球的成绩单,堪称顶级前锋水准。

尽管1/4决赛对南非不幸乌龙助攻,但比起淘汰赛越踢越颓的马内,伊哈洛的进球还在延续:半决赛固然不敌冠军阿尔及利亚,但伊哈洛的点球依旧弹无虚发;季军争夺战,伊哈洛机敏地利用突尼斯防线失误打空门得手。但上半场结束前,他在躲避对方铲球时拉伤左大腿肌肉,只能被换下,本届非洲杯的征程到此为止。赛后的颁奖典礼,伊哈洛走上台领奖时也是一瘸一拐。尽管兑现了赛前必须拿下季军的承诺,也成为首位夺得非洲杯金靴的中超球员,但对于伊哈洛而言,2019年的夏天,仍是遗憾多于收获。

万里勤王国家队惹恼申花

鲜为人知的是,2019非洲杯,是伊哈洛的首次非洲杯之旅,5个进球使他成为近5届非洲杯赛中进球最多的金靴,在他之前,上一个在非洲杯上打入5球的球员,还是2010年的埃及前锋格多。而此前拿过美洲杯金靴、欧洲杯预选赛最佳射手的罗比尼奥和西历亚克,都是在成名后才转战中超。

然而,这趟万里勤王之举,却让不少申花球迷很是不满:球队上半赛季深陷保级区,9场比赛打入7球的伊哈洛,在球队最需要进攻火力时选择离开,并拒绝了俱乐部要求其放弃三四名决赛、提前返华的决定。即便申花最终让伊哈洛在周四深夜从埃及飞赴北京,就近备战与北京人和的中超联赛,但如今,伊哈洛的伤处近一年间曾两次拉伤,如果真如外界所预测的休养两个月,非但与金信煜的双中锋无法成型,近期赛程相对有利的申花,也将只能以最多三名外援迎战(罗梅罗已撤销报名)。

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是伊哈洛的首次国际大赛,结果他未能取得进球或助攻,尼日利亚也最终止步小组赛。此后,尼日利亚媒体和球迷对伊哈洛的指责声铺天盖地,认为加盟中超导致了其水平下滑。而在非洲杯结束后,伊哈洛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为国效力始终是我的梦想,但这届非洲杯是我最后一次为国家队参加国际赛事了。这是一段令人惊叹的5年旅程,但在经过咨询和与家人的讨论后,我决定是时候退出国家队了。”而对于申花而言,推迟到9月才能合体的锋线双塔,无疑是球队保级最后的仰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