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名人堂非终点 李娜对中国网球的影响才刚开始

弈桑07-21 10:0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但当它真正来临这一天时,我们依然是那么激动不已——2019年7月20日,李娜正式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成为获得这一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乃至亚洲选手。

美国《网球频道》这样总结李娜的成就:李娜对中国网球的贡献包括——第一个拿到WTA单打冠军的中国人,第一个打入世界前20的中国人,最高排名来到第二位,第一个拿到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中国人。当然,后两项成就同样是亚洲第一人。

李娜经历之所以称得上传奇,不仅在于她最后取得了怎样的成就,还因为生涯早期她一度退出职业网坛。而在经历了一段远离网球,甚至是有些迷茫的时期后,李娜终于还是回归了心中的圣殿,从此便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凭借着那股执着和热爱,以及外界难以现象的付出,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最终成为了改变历史的人物。

名人堂主席托德·马丁甚至这样褒奖李娜,称李娜入驻网球名人堂是“2011年的阿加西以来最重大的一次当选”。这并非言过其实,因为正是李娜凭借一己之力,彻底打破了西方人对于大满贯长达100多年的绝对垄断,这个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才是最艰难,同时也最有象征意义的。

正如李娜在自己的自传中曾说道:“如果我没有打网球,我今天又会在哪里呢?” 同样的问题我们也会问:“如果没有李娜,中国网球的第一个大满贯又在哪里呢?”。能在过去十年女子网坛最激烈的“威莎扎”三巨头时代,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拿到两个大满贯冠军,还在史上最伟大球员小威的全盛时期来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李娜所做到的一切在今天看来依然是不可思议。

更难能可贵的是,李娜一改外界对于中国人那种沉静内敛的刻板印象,她的开朗大方、风趣幽默为自己在全世界都收获了无数的球迷,她早已不只是中国人的李娜,而是全世界的李娜。就像这次在入选名人堂的演讲中,李娜一上来就用英文说了一句:“我的演讲会和我的名字一样短”引得全场大笑,相信那一刻,在场所有的中外球迷都无比怀念曾经有她的日子。

而即便是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人物,无论是退役前还是退役后,我们在李娜身上看到的永远都是谦虚,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比如这次来到名人堂之前,李娜就说:“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国家英雄,网球是我的职业,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有的人会夸大我做出的贡献,我真的不喜欢这样,或许我对中国网球做出的贡献,只是这么一点点。”

虽然李娜并不觉得自己贡献了多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就会发现她的影响将会愈发深远,正如美国《网球杂志》在李娜这次入选时所说:在她的整个职业生涯中,李娜就是中国网球的先行者,她的影响力和成就将远远超越赛场本身。

是啊,正如当年库尔尼科娃的成功,让更多俄罗斯女孩开始打网球,最后才有了红极一时的俄罗斯红粉军团一样,对于那些渴望在赛场上取得成功的中国女孩而言,李娜就是她们的精神力量。更值得庆幸的是,李娜不仅要做精神偶像,还会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推动者:“我将尽我所能去激励、帮助更多的年轻球员,希望他们能够享受这项运动。” 这番在名人堂入选仪式上的发言,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李娜对中国网球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