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这个曾经为奥巴马打工的男人助库里腾飞

孔德昕07-21 12: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对于杰隆·史密斯这个名字你可能感到陌生。翻翻这位老兄的社交媒体账户,你可能会有些眼红,他的生活怎么能这么酷?

照片和视频串连出了一条时间轴,这里面有他登上UA私人飞机在中国旅行的照片,有他和足球巨星内马尔的合影,再往前翻你能看到他和斯蒂芬·库里共同出席大量活动,还有他拿着勇士总冠军奖杯的照片。

这还没完,下面还有他和耐克董事长兼创始人菲尔·奈特的合影,推荐马云的励志故事,以及一篇《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富豪榜的文章截图,里面赫然有杰隆·史密斯的名字,文中介绍他是一名冉冉升起的营销和广告天才。

所以这个杰隆·史密斯到底是何许人也?他是勇士当家球星斯蒂芬·库里钦点的商业伙伴,帮助萌神打造出了一个商业帝国。

过去数年间,我们见证了大把经纪人在NBA圈子内崛起。他们连接了点和点,扮演了桥梁的作用,让运动员和商业、娱乐牵上了线。在勒布朗·詹姆斯和NIKE以及利物浦的那些历史性合作背后,都有一个名叫马弗里克·卡特的男人。杜兰特通过他的投资公司完成的每一笔投资,都由里奇·克莱曼最终拍板完成。迈克尔·乔丹的大多数历史性代言合同都是由前经纪人大卫·福克帮助签下。

而库里身边的这个男人就是史密斯,他目前是库里SC30公司的CMO兼Unanimous传媒的CEO。他和库里的合作范围覆盖了各个领域,从客串电影或电视剧等娱乐活动,到在全世界各地为库里的训练营选址,面面俱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现在所扮演的角色是把自己过去两种独特的经历结合到了一起。”史密斯说,“我被任命负责帮助斯蒂芬鼓舞和影响他人。我们希望通过媒体讲述故事来实现这些。斯蒂芬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个体,他不仅仅是一名篮球巨星,进军娱乐商业向我们证明了他的兴趣之广。”

现代NBA,球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仅仅在比赛场上而已,他们通过商业方面的拓展和努力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和权力。有些人通过科技(伊戈达拉),有些人专注时尚(韦少),还有人选择音乐(利拉德),但本质上是一样的。这些球星在各个领域的成功,让NBA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球员们在娱乐和商业领域大展拳脚早已不再是新鲜事。

沙奎尔·奥尼尔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客串甚至主演了大把电影,出过专辑,甚至退役后还成了DJ。更早之前,迈克尔·乔丹主演的《空中大灌篮》影响了一代人,他在商业方面的成就完全不亚于职业生涯。退役2年内科比就拿了奥斯卡、艾美奖,诸多现役球员都把自己的播客办得有声有色(麦科勒姆、雷迪克和哈特)。

在拥有繁重训练、比赛任务的情况下,像库里这种级别的巨星不可能还有精力在娱乐商业领域事事亲力亲为,史密斯的作用就在这里。

杰隆·史密斯,加州奇诺岗市生人,曾经打过NCAA D1级别比赛。很快他发现自己不是职业球员的料,但并不想远离球场,于是史密斯开始利用商业在这个圈子内立足。他拿到了哥伦比亚和乔治城大学的硕士学位,然后在NIKE旗下的几个产品分支担任过品牌经理(包括AIR JORDAN),并在2011年NBA停摆期间创办了“Basketball Never Stops”活动。接着在奥巴马任期内的最后一年,他得到了一个无法拒绝的offer,在白宫担任数字化方案副主管。

在结束了白宫的工作后,史密斯联系到了布莱恩特·巴尔——库里昔日大学队友,目前的商业伙伴。巴尔告诉史密斯,库里想要扩张自己的商业项目,于是一年之后,库里、史密斯和制片人兼导演的埃里克·佩顿成立了一家名为Unanimous传媒公司。Unanimous是全票、一致的意思,这个名字一方面来自于库里全票获得MVP,另一方面则表达了库里希望整个公司内部步调一致的含义。

很快,Unanimous找到了索尼影业这个合作伙伴,他们为库里提供了一份史无前例的合约,数额创造了运动员在媒体领域的新高。

库里得到像索尼这种影视公司的青睐并不令人意外。他不是天生的超级球星,没有乔丹和詹姆斯那样顶级的身体素质,尽管拥有一个NBA球员老爸,他在联盟的前景也并没有早早被人看好。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库里一路成长为了联盟最顶级的球员之一。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个模范丈夫兼父亲,关心家庭,所以围绕他展开的商业项目往往聚焦在家庭、信念、体育这几个关键词。

“斯蒂芬现在拥有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他有机会触及到世界各地的人们。”史密斯说,“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影响和鼓舞人们。娱乐是最有力量的手段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途径激励和帮助其他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着太多不可思议的故事,我们希望能把这些故事传达到更多人的生活中。”

Unanimous团队在选择项目时最看重的一点就是要契合库里的为人和他的理念,他们希望一切都是真实可靠的。虽然操盘大局的是史密斯,但他会确保库里亲身参与到每个项目中。

“斯蒂芬的重心当然是在球场上,但他也会深度参与我们的项目,利用这个平台鼓舞他人,帮助更多家庭。”史密斯说,“Unanimous所做的一切都有库里的参与和认可,他会甄选故事、阅览草本,给出一些建议。”

比如去年Unanimous传媒便制作了一个名为《突破》的故事片,库里利用赛季中征战客场的空隙花24小时阅读完了剧情脚本,然后表示自己想要亲自参与影片制作。他提供了一些点子,在某些场景中给出了想法,并和UA合作推出了联名球鞋,在季后赛上穿着球鞋为影片造势。

这就是史密斯的工作,在库里背后帮他打造出这个顶级商业帝国,让勇士巨星在另一片战场也能一往无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