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2年最差”到历史最佳 中国跳水如何走出低谷?

段伊伊07-21 17: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夺冠率100%,收获1241铜,中国跳水队不仅在光州世锦赛以历史最好战绩收官,还在女单3米板、女双3米板和女双10米台三个项目中达成赛事十连冠。领队周继红表示赛前并没有制定具体数目的夺金计划,只想要把过程做好,而最终能够创造佳绩,则要归功于充分的赛前准备。

不过两年时间,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气势就发生了180度大转变。2017年在布达佩斯,中国队得到852铜,创2005年以来最差战绩,更为惨烈的是,在八个奥运项目中有三项都无缘最高领奖台。

从仅得5金到包揽8金,是什么方面发生了改变?

央视跳水专项记者杨烁认为,两年前的成绩属于特定时期的特殊情况,中国队只是比其他国家更早进入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布达佩斯的结果是为了光州的辉煌做铺垫。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吴敏霞、陈若琳、林跃、秦凯等名将集体退役,与大部分国家队依然在一年后的世锦赛延用奥运阵容不同,中国队在八个项目中有七项都发生了人员变动。

相较之下,本次来到光州的队员虽然仍以年轻人为主体,但大部分主力都拥有世锦赛或世界杯的比赛经验。产生人员变动的项目降低到五项,其中还包括杨昊由双人转向单人,曹缘/陈艾森、施廷懋/王涵这样强强联合的例子。

从对手的角度来看,英国、墨西哥、德国、俄罗斯等国家都遭遇拆对重组的情况,原因各不相同,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导致了成绩的波动。比如因为奥运冠军米尔斯暂别赛场,拉夫尔和戴利互换了板、台搭档;俄罗斯的扎哈洛夫胫骨受伤,男双3米板卫冕冠军库兹涅索夫带起了年轻的队友希雷黑尔。从里约到东京的新周期里,中国队虽然在布达佩斯经历低谷,但能够在奥运前一年及时复苏,才是更值得欣喜的。

5小将首秀摘金+名将复苏 梦之队顺利完成新老更替

跳水队豪取12金仍存隐忧 东奥三国劲敌不可小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