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锋线浪射防线脆弱 皇马一堆老毛病没改…

李森07-21 17: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国际冠军杯对拜仁一役,是皇马夏季备战的第一场热身赛,也是队内众多新援首次在比赛中亮相,这为外界提供了一个直接了解球队近况的窗口。不论齐达内安排的首发阵容,还是后来派出的清一色二队球员,从皇马在上下半场都比分落后于对手来看,这支新皇马还远没有进入状态。10天的夏训只锻炼了球员的体能,比赛中的皇马依然没能改掉以前的老毛病,那就是门前缺少实效和后防显得脆弱。

在上半场双方对攻的情况下,本泽马、伊斯科相继错过破门良机;而当拜仁利用科芒的速度频频在左路发动攻击,不仅使老将卡瓦哈尔力不从心,两名中卫的补位不协调也造成了中路门户大开。第14分钟,拜仁正是在左路通过渗透,由阿拉巴突入禁区后传中,助攻托利索包抄破门。这对于想在夏训首场亮相中拿出好形象的皇马球员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只不过,夏训友谊赛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和锻炼球队,何况前阶段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会影响到球员的水平发挥,因此在首场比赛中不管球员表现如何,都不应该过早地下结论。重要的是在这场输球的背后,可以看到真正值得担心的一面,那就是皇马的中场还需要调整和加固。

上半场,面对打4141的拜仁,齐达内以4231迎战,莫德里奇和克罗斯组成双后腰,伊斯科单前腰突前,其中莫德里奇在有球和无球阶段时的前后移动,是皇马中场的重要变量。这固然是卡塞米罗和费德里科·巴尔韦德因参加美洲杯推迟归队的无奈之举,但需要注意到的是双后腰带来的局限性,皇马在进攻时不能以两前腰来吃掉对方单后腰蒂亚戈,于是皇马的进攻只能寄望于两翼而缺少了中路渗透。防守上,当拜仁在边路展开攻势,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在回防禁区时也缺少明确的分工,致使瓦拉内、拉莫斯为边后卫补位时在禁区中路现出空当。

下半场,看出端倪的齐达内决定恢复433打法,由二队的塞瓦内担任单后腰,新加盟的两名小将久保建英和罗德里戈组成双前腰。由于久保建英和罗德里戈在对抗中身材处于劣势,他们之间也缺少配合,使拜仁占据了更多的控球时间。但变阵还是起到了积极的效果,久保建英传出过两次眼光独到的直塞,罗德里戈则在第80分钟利用基米希的回传失误,造成对方门将乌尔赖希出击犯规被红牌罚下,并亲自操刀打进一粒精彩的任意球。

0比1

0比2

0比3

至于皇马下半场的两粒失球,还得从拜仁改变了进攻打法说起。上半场拜仁的主要进攻手段是打马塞洛、卡瓦哈尔身后;下半场皇马换上专职防守的单后腰后,拜仁的策略变成直接把球“空运”到皇马两名中卫身后,以彻底绕开塞瓦内这道屏障。第67分钟,聚勒后场长传,莱万反越位得球后,单挑哈维·埃尔南德斯转身将球打进;仅仅2分钟后,拜仁前场抢断后就地反击,戈雷茨卡传中助攻格纳布里将比分扩大到30

如果说上半场皇马空有进攻而无进球归罪于前锋脚风不顺,那么中场的建设则亟需强援的加盟,或者进一步强化球员在双后腰和单后腰转换时的站位意识。为此齐达内和弗洛伦蒂诺达成的共识是,要把当前调试球队的重点转移到中场。问题是就目前而言,尽管莫德里奇和克罗斯都是在队5年以上的老油条,但双后腰打法却依然没有演练纯熟。至于齐达内会在723日迎战阿森纳时作出怎样的人员调整,在中场正三角还是倒三角的布局上又会怎样安排,随着皇马输掉首场友谊赛后,会变得更加令人感兴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