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距离已非莱德基独霸 中国双姝何处寻突破?

壮壮07-21 2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光州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蒂特穆斯逆转莱德基宣告一个不败神话的终结,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双姝令人失望,王简嘉禾无缘奖牌,李冰洁甚至连决赛都没进入。前有莱德基,后有蒂特穆斯,中国选手想在400米和800米取得突破难度不小,把重心放在1500米更为实际。

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以来,中国游泳队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接连涌现出了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两位新秀,她们同出生于2002年,李冰洁成名稍早,上届世锦赛拿到了2银1铜。王简嘉禾从2017年底开始崭露头角,目前已经成为了亚洲长距离第一人,800自和1500自的亚洲纪录全部均写在自己名下。

毫无疑问,一座叫“莱德基”的大山,是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冲击世界之巅必须翻越的。不过,外号“核少女”的莱德基实力确实恐怖,这位美国天才拿到过5枚奥运会金牌,同时手握400自、800自和1500自三项世界纪录。比如400米自,李冰洁的最好成绩是4分02秒52,王简嘉禾则为4分03秒18,比莱德基的纪录慢了差不多7秒。

进入2019年,19岁的澳大利亚人蒂特穆斯突然崛起,她在6月份的选拔赛上400自游出了3分59秒35的佳绩,仅比莱德基的今年最好成绩慢了0.07秒。莱德基尚在巅峰,蒂特穆斯又在开挂,所以光州世锦赛开始之前,大多数人对王简嘉禾和李冰洁参加400米自的定位为争夺一枚奖牌。

今晚的决赛,蒂特穆斯延续了炙手可热的状态,逆转击败莱德基夺得冠军,成绩达到了3分58秒76。莱德基虽然也游进了4分大关,但是只能收获一枚银牌。中国两位选手的发挥不尽如人意,王简嘉禾排在了第五位,比第三名史密斯慢了2秒多,李冰洁则连决赛都没有进入。从两年前的4分04秒到今天的3分58秒,蒂特穆斯的进步肉眼可见,而且她也是一位标准的00后,可谓王简嘉禾和李冰洁的“一生之敌”。  

接下来的800米自,王简嘉禾和李冰洁以目前的状态很难挑战莱德基,而且蒂特穆斯今年也游出了世界第四好成绩,随后的比赛她的成绩可能会继续提高。王、李两人在1500米倒是有机会挑战下22岁莱德基,毕竟这位美国名将比中国新秀要大了5岁,体力是一个不小的隐患。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莱德基与蒂特穆斯在400自的竞争也肯定会延续,中国双姝现在的实力与她们相差在6秒以上,或许放弃这个项目,专攻800和1500米可能更加实际。上述两个项目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均在莱德基名下,王简嘉禾分别慢了4秒和1秒。特别是1500米,毕竟奥运会赛程密集,尤其是中长距离体力消耗巨大,莱德基在与蒂特穆斯火拼了400米和800米后,中国选手或许能在这个新增项目带来惊喜。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