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里斯反悔背后藏了多少恩怨?尼克斯坑苦马刺

罗珂07-22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与今年夏天6位更换门庭的上季最佳阵容入选者相比,职业生涯迄今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的马库斯·莫里斯,显然还算不上大牌。但已在季后赛证明了自己的这位实力派前锋,还是得到了多支球队、包括数支志在争冠的强队青睐。可最终,莫里斯却撕毁了此前与马刺达成的2年2000万口头协议,选择以1年1500万加盟弱旅尼克斯。而且有知情人士透露,莫里斯此前还拒绝过快艇开出的3年4100万邀约。

休赛期空有7000万薪金空间却没有搞定一位大牌球员的尼克斯,从莫里斯这里找回了些面子?不止如此,据The Athletic记者弗兰克·伊索拉报道称,尼克斯管理层都将从马刺那里虎口夺食抢得莫里斯,视为一场非常重要的“复仇式”胜利。

这从何说起?这说来话长……

梁子早结下了,波帅曾喷尼克斯

尼克斯和马刺的仇怨,要追溯到1999年。那是尼克斯最后一次在总决赛赛场上亮相,而且是以东部第八身份一路下克上打进,极富传奇色彩。但面对首次打进总决赛、有双塔坐镇内线的马刺,尼克斯几无还手之力,1比4被对方“绅士横扫”。

时任尼克斯主帅杰夫·范甘迪事后回忆道:“当时虽然尤因因伤无法出战,但我们还是觉得自己能赢。球员们的斗志已然爆棚,甚至不需要我做任何动员……”当记者追问,如果尤因和拉里·约翰逊(带伤坚持打总决赛状态不佳)都满血回归,尼克斯是否能夺冠?小范甘迪坦言:“我还是觉得他们是更优秀的球队。”自那之后,尼克斯再未达到这样的高度,近6个赛季更是一直无缘季后赛;马刺则进入全盛期,20年来五夺总冠军,且已经连续22个赛季打进季后赛,是21世纪成就最高的NBA球队之一。

如果说输掉总决赛是技不如人,2006年尼克斯和主帅拉里·布朗的解约风波,则让纽约人暗暗恨上了马刺。2005年7月,尼克斯与拉里·布朗签下了5年5000万的天价合同,但双方合作的第一个赛季只赢了23场常规赛,不仅是尼克斯队史最差战绩,也创造了布朗执教生涯最差战绩。于是在2006年6月,尼克斯解雇了布朗,并拒绝支付剩余的4000万工资,理由是布朗违反了合同内的相关规定。布朗经纪人乔·格拉斯则表示,尼克斯不仅应该全额支付工资,还要因对布朗造成精神伤害而做出赔偿。无法达成一致的双方,决定依照合同的附属条款,让时任NBA主席大卫·斯特恩对此事进行仲裁。最终尼克斯和布朗达成和解再无关联,不过后者只拿到了1850万——还不到剩余工资的一半。

对于这个仲裁结果,马刺主帅也是布朗挚友的波波维奇大为不满:“我看了他们的所谓和解协议,我真的不明白这算什么和解。我认为拉里·布朗根本就不应该同意这个和解条件,这对他太不公平。如果都像尼克斯这么办事,以后教练的权益根本无法保障。”虽然波波维奇的话并未影响到这件事的走势,但上述一番话在尼克斯老板多兰和管理层人士听起来,显然相当刺耳:总裁大人亲自出马调停,波波维奇凭什么跳出来高呼不公多管闲事?

你挖我头牌,我挖你新援

如果只有拉里·布朗事件这段旧恨,尼克斯今夏未必会强夺莫里斯。SNY记者伊恩·贝格利撰文表示,尼克斯内部认为,马刺此前意图招募波尔津吉斯,且不止有一次违规举动。虽然波尔津吉斯今年2月已经被交易到独行侠,但尼克斯方面这口气并未咽下去,破坏马刺和莫里斯的口头协议,可以说是新仇旧恨一并清算的“报复”行为。

马刺素来以淘宝国际球员著称,波波维奇早就看上了来自拉脱维亚的波尔津吉斯。在被问及是否在2015年NBA选秀大会上试图得到这位大个子,波波维奇坦言:“我不做这样的设想,管理层负责签任何想签的球员,我则负责教导他们。何况我们根本没有那么高顺位的选秀权,为什么要浪费时间想这个呢?”波尔津吉斯第一次对阵马刺——那是他的第4场NBA比赛——就在24分钟内得到13分14篮板3抢断2盖帽1助攻的全面数据;两个月后再战马刺,波尔津吉斯更是狂砍28分11篮板。赛后波波维奇对这个新秀赞不绝口:“大家都在试图搞清楚他为什么如此出色。他的灵活性、技术和对比赛的感觉都出类拔萃,我相信他会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

去年卡瓦伊·莱昂纳德和马刺闹翻,离队不可避免时,尼克斯就是风传的下家之一,马刺希望能够用莱昂纳德换来波尔津吉斯。虽然当时拉脱维亚人已经因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高挂免战牌,尼克斯仍然不愿将他放上谈判桌。最终,马刺将莱昂纳德送到多伦多,得到了全明星后卫德罗赞。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前,又传出马刺有意换来波尔津吉斯的流言,但尼克斯仍然没有接招,而是将去意已决的拉脱维亚人交易到马刺的同州对手独行侠——如今看来,这恐怕也有给圣安东尼奥人添堵的意味。

今年夏天,尽管此前已签下兰德尔、波蒂斯和吉布森3个大前锋,但尼克斯还是利用新援雷吉·布洛克体检不过关合同缩水的机会,向已和马刺达成口头协议的莫里斯发起了猛攻。某位接受The Athletic采访的某知情人士透露,尼克斯总裁史蒂夫·米尔斯和总经理斯科特·佩里都认为,这是对马刺的一场胜利。毕竟马刺所在的得克萨斯州没有州税,纽约的生活成本也高出许多,莫里斯下赛季的实际收益并未提升多少;而且在马刺,莫里斯有可能得到更多表现机会,有利于他下份合同拿到高薪。但尼克斯还是成功搅局,让为得到莫里斯送走贝尔坦斯的马刺吃了个暗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