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奈马拉辞世 愿天堂中的“老头”带给王蔷新力量

张奔斗07-22 11: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现在回想起来,二月份不得不与王蔷结束4年合作时,皮特·麦克奈马拉(Peter McNamara)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王蔷曾透露,年初澳网赛时,他已无法站立着指导训练,可见身体已极度虚弱。

而从王蔷今晨在社交媒体贴出的微信对话截屏来看,直到生命的最后两三个星期里,麦克纳马拉仍然在为王蔷在温网赛上的胜利而欣喜,不断为她加油鼓劲。

王蔷口中亲切称呼的“老头”、她的澳洲教练麦克奈马拉7月21日在家人陪伴下于德国的家中平静离世。64岁,实在太年轻了。也实在太令人心痛,因为他不仅只是一位优秀的球员和教练,还是一个温暖的好人。

当初决定与王蔷合作时,麦克奈马拉的太太曾大惑不解。毕竟,他之前执教的球员都是迪米特洛夫和菲利普西斯这样的档次,而王蔷只是一位在百位排名上下晃荡的不知名球员。麦克奈马拉的太太反复追问他:“那个中国女孩儿除了总将球打回场地中间等待对手失误之外,她还会什么呀?你到底看上了她哪一点?”

而且,麦克奈马拉当年也已年近60岁了,完全可以颐养天年,却决定开始一场充满挑战的冒险。事实证明,他不仅有发掘璞玉的眼光,更有打造美玉的能力。他一手改造了王蔷的打法,将她带上了世界前20位的高度,完成了自己当初的承诺。他也大大强化了王蔷的职业意识,令王蔷从一名她自己都曾经承认“过去的确是不爱多练”的球员,成长为一位但凡没有练够量自己都会心里发慌的勤奋顽强的姑娘。

更为打动人心的,是麦克奈马拉与王蔷的师徒情。王蔷说过,“老头”是她的亲人,“他总是为我着想,在各个方面保护我。”而麦克奈马拉也曾数次表示,他将王蔷当作女儿来看待,甚至还说过自己就像是她的祖父一样。至于当年曾经看不上王蔷的麦克奈马拉太太,老头也曾哈哈一笑对记者说:“她早就成了王蔷的头号粉丝啦!”

可以看出,麦克奈马拉非常尊重中国与中国文化。他曾在接受采访中深情表达:“从某种角度来说,她对我的帮助比我对她的帮助更大。中国文化能够唤醒一些人心中最好的那部分,与她的合作过程中,我也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是难以置信的,我不可能再执教其他球员了,就是她了。”

然而,这段美好而成功合作最终未能走到终点,这令人万分遗憾。但同样令人心碎的是,从某种意义来说,麦克奈马拉先生也信守了自己的承诺,王蔷确实是他辉煌执教生涯的最后一位弟子。

麦克奈马拉在国际网坛拥有深远的影响力,他不仅有着成功的执教生涯,作为球员时战绩也非常突出,不仅是曾经击败过康纳斯与伦德尔等名将的世界前10,双打更曾赢得过3个大满贯冠军。因为前列腺癌去世的消息传来,当年他的双打搭档、也就是谢淑薇教练的保罗•麦克纳米也发推致哀:“难以相信,50年的漫长友谊,你就这样走了。但你这一生过得太值得,你会被我们深深怀念。老伙计,让我们为那些美好的旧时光干杯吧!”

从贝克尔、伍德布里奇到利斯基和米尔曼等名宿和名将,都表达了哀思。看得出,大家最为怀念的,不仅只是因为他是一位优秀的球员和教练,更是因为他是一个亲切的好人,一个随时愿意坐下来好好倾谈一番的人,一个愿意帮助他人的人。

随着麦克奈马拉的离世,王蔷也不会再有机会与他续写前缘了。但“老头”在打球和做人两方面的影响,相信都已深深留在了王蔷的身上。可以想象,他将在天堂继续关注着王蔷,为她的每一个微小进步,欣慰地微笑,鼓掌。

愿天堂中的“老头”带给王蔷新的力量。虽然排名处于个人最高位但上半年表现一般并且正遭受伤病困扰已退出两站北美硬地赛事的王蔷,正需要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