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子贝为破纪录而生 专注自身打赢中日PK第一战

段伊伊07-23 08: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光州报道

58秒74、58秒67、58秒63,闫子贝在一个月内三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亚洲纪录,并且收获个人首枚世锦赛奖牌。而谁能想到,就在一年多前,他还在为自己能否再次游进59秒发愁,甚至一度丧失对游泳的热爱。

闫子贝成名于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当时22岁的他在赛事中三破全国纪录,其中100蛙游出的58秒92距离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保持的亚洲纪录,只有0.02秒。但就是这转瞬之间的差距,成了闫子贝的一道心魔。

在外界看来,度过了连续突破的一年后,闫子贝打破亚洲纪录顺理成章,但2018年冠军赛、亚运会和短池世锦赛却接连给他带来打击。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已经是中国蛙王的闫子贝在100蛙无悬念夺冠,但预决赛两枪只游出1分00秒52和59秒26的成,却绩并不能令人满意,沮丧的闫子贝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还能游到59秒内吗?

雅加达亚运会前夕,中日PK话题热度不断走高,闫子贝与日本选手小关也朱笃状态相当,参加的又是日本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蛙泳,闫子贝自然被期盼能够为中国队扳回一城。然而最终在50蛙、100蛙、200蛙甚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闫子贝的成绩都完败于。

年底的杭州短池世锦赛,闫子贝再次遭遇“重创”,100蛙、200蛙止步预赛,50蛙止步半决赛。成绩上不去,比赛难夺冠,一连串的打击让闫子贝一觉得自己不再那么热爱游泳了。

对于弟子的内心挣扎,教练郑珊看在眼里。郑珊自2005年成为闫子贝的教练,师徒二人携手走过14年。在郑珊看来,闫子贝是观察力、悟性、模仿力都很好的运动员,“好的技术在他身上,还是能够体现出来”,但唯有一点让郑珊无解,“他在训练开心的时候,特别开心,不开心的时候,就容易有想法。”

出征光州世锦赛前,郑珊向记者介绍,亚运会时讨论了太多中日PK的话题,闫子贝在无形中给自己增添了太多压力,本次世锦赛的备战就是专注于自身,尽量不让他去看其他对手的表现。

这样专注自身的做法也的确带来成效,闫子贝在光州打破了自己决赛表现不如半决赛的魔咒,在背靠背的两枪中游进58秒,甚至在中日对话中力压日本劲敌。“去年短池世锦赛对我打击挺大,让人们觉得我一到大赛就不行了,其实我也很想打别人脸,因为人家说我,我很不服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时隔21年,中国男蛙选手再次站上世锦赛的领奖台,而闫子贝也终于弥补了在布达佩斯的遗憾。“上一届我也有前三的水平,但是比较紧张,然后特别想要,越这么想,有时候反而越阻碍了自己,”闫子贝说到, “去年一年打击挺大的,反正我觉得既然还在练,那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