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字母五弟比他更强 四兄弟两年后齐聚NBA?

赵伟仑07-23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位于密尔沃基的雄鹿训练馆内,字母哥靠着一张桌子,注视着场上那个运球的男孩,他仿佛看到了年轻的自己,当初那个瘦弱单薄的阿德托昆博。

场上这个男孩虽然只有17岁,但身高足足2米01,臂展达到2米18。字母哥从他身上看见自己的影子并不奇怪,毕竟两人的身材实在是太像了,而且这个男孩也叫阿德托昆博——亚历克斯·阿德托昆博,他就是字母哥最小的弟弟。

三哥在场边观看五弟训练,这已经成为兄弟俩的日常。有时候看着亚历克斯,字母哥就特别自豪,但同时也很担心,他对五弟有一种天生的保护欲。他想让亚历克斯明白失败与成功并行;他想教会弟弟如何和正确的人交朋友,尽可能远离网络暴力;他叮嘱弟弟要多喝水,少喝佳得乐;他想让亚历克斯学会尊重比赛、尊重自己;他希望年轻的弟弟知道,跑车、钻石和豪宅无法提升一个人的价值。

字母哥所做的一切,不仅尽到了一名哥哥的责任,甚至承担了一部分父亲的角色。事实上,他也必须这么做。

两年前9月的一天,早上刚被父亲送去上学的亚历克斯突然被叫回家,54岁的父亲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当时二哥萨纳西斯在国外,四哥科斯塔斯还在戴顿大学。那天下午,字母哥和亚历克斯紧紧抱在一起,只有“我和你”。

那段时间,亚历克斯想过放弃篮球,因为父母是他打球的动力,现在少了一半。但最终选择坚持下来是为了他的兄弟,哥哥们告诉亚历克斯,天上的父亲也希望他能成功。之后,一路陪伴亚历克斯走来的人,就是三哥扬尼斯。

字母哥经常给亚历克斯描述在2万人球馆内打球的感觉,但他其实是向告诉弟弟两个重要信息:专注和纪律,不要因为任何人或任何事分心。“这里只有我和你,”字母哥指了指亚历克斯的胸膛,用希腊语继续说,“没有别人,只有我和你。”

字母哥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也想把亚历克斯带进NBA,与三位哥哥一起同场竞技——27岁的二哥萨纳西斯今夏2年合约加盟雄鹿、21岁的四哥科斯塔斯得到湖人的双向合同。字母哥为亚历克斯制定的目标更高,不仅仅是立足于NBA,而是成为那里的明星,甚至超越三哥MVP的成就。

我真的觉得亚历克斯可以比我更好”,字母哥说,“他始终保持前进的动力,他想达到这个目标,这就是他如此与众不同的原因,他不满足于现状。

你在亚历克斯身上确实能看到字母哥的影子,他可以像后卫一样处理球,以暴扣迅速终结转换进攻,身体素质和竞技水平远高于同龄人,成天泡在训练馆,几乎没有休息,直到母亲叫他回家吃饭。而且,亚历克斯还有一项三哥暂不具备的能力:投三分。

我的最终目标不是超越三哥,而是成为最好的自己”,17岁的亚历克斯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目标。

在字母哥一家位于密尔沃基郊区的家中(2013年搬到美国以来的第五个家),地下室是属于亚历克斯的一片个人空间,他在这里打电动,也在这里思考人生。墙上挂着几件哥哥们装裱起来的球衣,一件是二哥萨纳西斯在希腊联赛的全明星球衣,一件是四哥科斯塔斯的独行侠球衣,剩下的是三哥的NBA全明星战袍、轰下52分那场的球衣、第一件希腊国家队球衣。旁边的那面墙还有诺维茨基、韦德和卡特的签名球衣。

盯着两面墙,亚历克斯觉得自己的高中球衣不配装裱在上面,所以他经常在想:什么时候能有一个属于我的位置?亚历克斯指了指一处空白的地方:“那就是我的选择。”

距离亚历克斯挂起属于自己的球衣,最快还有两年的时间,他在2021年就可以参加选秀。接下来这段时间,亚历克斯需要学习的不仅是篮球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生活上的独立。

字母哥进入NBA的时候年仅18岁,他不知道密尔沃基在哪儿,更不懂什么场合应该穿西装,尝尽了苦头的他,现在要帮助亚历克斯提前学会这些。从希腊搬到美国,意味着一切生活都发生了改变。以前在雅典,这座小城一共就只有几家麦当劳,美国宽阔的街道上是随处可见。五年前,亚历克斯还不会说英语,如今已经在美国上了六年年中学,交流根本不成问题。

当然,适应美国文化和环境的同时,字母哥也一直通过自己的言行,让亚历克斯不要忘记阿德托昆博家的出身,不要迷失在日益提升的生活质量中。即便已经拿到上亿的合同,字母哥经常开玩笑说:如果第二天醒来,我们又回到了一开始的地方,还要靠卖假盘假表艰难生存怎么办?

阿德托昆博一家的勤俭解约,也塑造了亚历克斯的消费观。即便身边的同学花钱都大手大脚,但每次买东西之前,他都要深思熟虑,确保以最低的价钱买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妈妈经常问亚历克斯是否需要钱,每次他都会陷入沉默,听着耳边“需要”的声音,这个一直想要一台游戏机的大男孩回答说:“不需要,什么都不用。妈妈,别担心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