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用新传控击溃巴萨 兰家军呼之欲出!

黄润锋07-23 21:39

巴塞罗那1比2切尔西

90+1’拉基蒂奇/34’亚伯拉罕、81’巴克利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1球小负川崎前锋后,切尔西继续他们在日本的行程,在琦玉体育场对阵巴萨。凭借亚伯拉罕和巴克利的进球,蓝军2比1战胜巴尔韦德的球队,以一场胜利为这次日本行画上句号。

这已经是兰帕德上任以来的第四场比赛,这位俱乐部传奇究竟能带给球队什么样的变化,答案呼之欲出。如果说前两场在爱尔兰的比赛不管从阵容完整度还是对手实力上来看都只是前菜,那么和巴萨的对决可以算是第一道硬菜,真正的“兰家军”已初现端倪。

在德比郡大兴4231的兰帕德在缺少坎特的情况下,安排若日尼奥和科瓦契奇两位萨里旧部搭档双后腰,这在一开始就落入巴萨的传控陷阱——和巴萨比传控无异于自缢。蓝军开局阶段的中场传导一度并不顺畅,比赛渐渐进入巴萨节奏,普伊赫在禁区前沿如入无人之境。

兰帕德的传控和萨里的还是有区别的,虽然同样强调前场的适时反抢,讲求从门将发起进攻,以中短传为主,但并不是一味传控。在发现中路渗透通过巴萨中场遇到困难后,切尔西上半时后半段开始提速,出现更多斜长传,才得以打开局面。

蓝军破局的关键就在于兰帕德的爱将芒特。作为一位非典型前腰,芒特成为箭头亚伯拉罕身后切尔西实际的前场支点,皮球经过若日尼奥和科瓦契奇油腻的传递后来到芒特脚下,分球和配合才变得简单直接,芒特的存在使得中前场的传接球效率有所提高。

由于存在潜在的转会禁令,新援普利希奇被寄予厚望。美国小将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一定的技术能力,证明了自己是兰帕德和球队可以仰仗的边路爆点之一——第40分钟他抢断得球长途奔袭后的小角度打门挂在了边网上——但其全面性和阿扎尔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首发中锋亚伯拉罕发挥平庸,虽然他曾得益于布斯克茨送礼,盘过门将后射空门得手,为球队首开记录,但总体来说他的机会把握能力还有待提高。普利希奇在第23分钟内切后射门被扑,亚伯拉罕的门前补射却打上了看台,这绝对不是兰帕德希望看到的。

下半场巴萨11人全换,兰帕德则基本上只调整了后卫,后防线只留下阿斯皮利奎塔。中场控制能力极强的弗伦基·德容的登场再次使得蓝军陷于被动,体能下降后若科二人的中场屏障几乎形同虚设,拉菲尼亚和佩雷斯的几次射门都威胁到了凯帕。

在第70分钟换上多位中前场主力或半主力球员后,切尔西才得以重新掌控局势。其中右路的肯尼迪表现出了极强的作战欲望,不过巴西人有点“发力过猛”,不管是射门还是传球都差点意思,屡屡扮演了进攻终结者的角色。

下半场踢前腰的巴克利和芒特起到的作用不太一样,也许从组织策应上看巴克利还不如这位新晋国脚,但前埃弗顿中场的冲击力是芒特所不具备的,他在第81分钟的远射破门帮助蓝军将比分扩大为2比0。截至目前看来,巴克利和芒特谁将是兰帕德的首选可能不是最大的问题,他们二人都能在不同的战术需求下为球队提供帮助。

最后时刻拉基蒂奇用世界波扳回一城,但这并不足以偷走切尔西的这场胜利,兰帕德带队以来第一次面对绝对意义上的强队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他治下的兰家军能在新赛季取得怎样的成绩,变得更加令人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