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自夺铜虽可喜 但王简嘉禾眼中不能只有莱德基

伊拉07-24 0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莱德基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25米被蒂特穆斯反超时,那些长久以来只能望见她“尾灯”的对手们突然看到了希望。一天之后,自从来到光州后就感到身体不适的莱德基退出了200米自由泳预赛的争夺,随后也放弃了以第一名身份晋级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于是世锦赛女子1500自决赛,从2013年起,第一次有了悬念。

作为今年第二好成绩的创造者,刚满17岁的王简嘉禾自然承载了不少期待。但有些不巧的是,在世锦赛前王简嘉禾在训练时伤到了膝盖,多少也影响到了她的比赛状态。尽管400自决赛中王简嘉禾的完赛成绩与个人最佳成绩相差不到0.5秒,但她坦言自己的发挥还是受到了影响,而来到1500自决赛,王简嘉禾虽然为自己的第一枚长池世锦赛奖牌激动,但她却不太满意自己游出的成绩。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王简嘉禾如今的队友、当时只有15岁的李冰洁在400自和800自两个项目上都站上了领奖台,在赛后,她还喊出了“就是要战胜莱德基”的目标。而仅仅在李冰洁突破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王简嘉禾就在短池世界杯两次战胜了她,并且在2018年迎来了自己的爆发之年——亚运会揽下400自、800自、1500自三金,短池世锦赛800自夺金,甚至距离李冰洁所保持的400自、800自、1500自长池亚洲纪录都也已近在咫尺。转眼进入世锦赛年,王简嘉禾终于捅破了亚洲纪录的“窗户纸”,她先是在美国职业游泳赛得梅因站以15分46秒69将李冰洁的原1500自亚洲纪录提高了6秒,随后又在全国冠军赛上打破了800自亚洲纪录,而且,在世锦赛开始前,王简嘉禾在这两个项目上今年游出的成绩也仅次于莱德基排名世界第二。

前有李冰洁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的横空出世、后有王简嘉禾近两年来的突飞猛进,中国“双子星”追赶莱德基便成为可以讨论的话题。但这届世锦赛比过400自和1500自之后,我们或许应该意识到王简嘉禾和李冰洁远非莱德基“一人之下”。尤其是对更长于长距离项目的王简嘉禾来说,在800自和1500自这两个她更有能力站上领奖台的项目中,她看到的不应当仅有莱德基。

这场1500自决赛过后,王简嘉禾的1500自年度成绩排名便落至第四。冠军夸达雷拉更是把自己与王简嘉禾在个人最佳上的差距拉大到了6秒,兼项公开水域的亚军科勒同样也反超了王简嘉禾。而在800自的战场,去年短池世锦赛输给王简嘉禾的夸达雷拉依旧不可小觑,美国名将莉亚·史密斯、400自新科世界冠军蒂特穆斯同样具备竞争力。当然,莱德基自己其实也远未走上下坡路,去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游泳赛,她还刷新了自己的1500自个人最佳,400自和800自则分别游出了个人第二及个人第三好成绩,今年世锦赛开赛前,莱德基也依旧稳坐400自、800自和1500自三项世界第一。如果不是在光州“水土不服”,莱德基依旧是这三个项目的冠军最大热门。

过去12个月中已经经历过短池世锦赛夺金、打破亚洲纪录,王简嘉禾的起点足够高,所以世锦赛在主项上摘得一铜则显得有些“意犹未尽”,但好在这还只是她的第一届长池世锦赛,明年的东京奥运甚至更长远的福冈世锦赛,王简嘉禾还有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而且夸达雷拉比王简嘉禾不过年长四岁,蒂特穆斯和王简嘉禾则都是“00后”,未来数年的竞争仍会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