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国乒东奥拿冠军?老将仍能坚守 新人来势汹汹

李婷07-24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东京奥运会的问题不在于能不能拿冠军,而是谁去拿冠军。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国乒竞争奥运资格的局势并不明朗,但可以确定的是,这将是一场加载着诸多荣誉仍想创造纪录的老将和已然迎头赶上想要开启新时代的年轻选手之间的竞争。

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竞争尤为惨烈,除去国乒人才济济之外,更在于新增设的混双金牌。原本只有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枚金牌的时候,谁能够登上奥运舞台,更主要的是看个人绝对实力,但混双项目的增加,却又没有增加参赛人员,这就要求混双参赛选手除了能够在团体上有所建树外,在混双也必须有着超强的实力才可以。

因此,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形势就变得更加复杂了。不过相较之下,男队的形势更清晰一些,毕竟马龙基本锁定了男团和男单的参赛席位。作为里约奥运周期成就的大满贯,马龙在东京奥运周期大赛中的表现依旧无敌,今年蝉联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冠军让他依然是世界乒坛最难以战胜的“六边形战士”。

马龙的核心地位是不可动摇的,许昕和樊振东原本也是团体赛中被“预定”的选手,但今年以来,樊振东状态低迷,如若不能尽快调整,不要说单打资格了,恐怕团体赛资格都不一定能够确保下来。而许昕在樊振东一蹶不振的时候强势出击,他除了和刘诗雯的混双外,在男单项目中竞争力也大大增加,身兼三项也变成有可能实现的事情。

当然,林高远也不是没有机会,如若樊振东持续低迷,而林高远又能够有上佳的表现,他也有望为自己争得奥运会的主力身份。那么,男队奥运会竞争的变数其实就在于樊振东了,他若是重新回到高点,他与马龙、许昕两位老将组成国乒三叉戟就是顺理成章,否则,将很可能出现人员的更多变动。

而女队目前是老中青三代选手同场竞技,奥运冠军丁宁、刘诗雯,中生代表现稳定的陈梦,年轻一代发挥突出的王曼昱、孙颖莎,他们五人将竞争三个参赛资格。从目前表现来看,刘诗雯或许承担的角色会更多一些,她和许昕的混双目前是国乒最强,自己又在布达佩斯摘得女单桂冠,接下来一年,就是看她的状态和精力,究竟在东京会承担起怎样的角色。

丁宁在前一段时间状态有所下滑,自己也表示遇到一定瓶颈,但她依然是中国女乒的核心,近期她的表现有所回暖,不过依然受到来自年轻队员们的冲击和挑战,大赛能力是丁宁的看家本领,谁说她在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的时候不会再度爆发呢。

陈梦从去年年底开始发力,一直保持着较为良好的状态和势头,王曼昱是年轻一代的佼佼者,而孙颖莎近来强势的表现让她也进入到奥运资格的竞争当中。他们三人之中,至少会有一人能够首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至于会是谁,就看接下来在各个比赛中谁的发挥更稳定、谁输掉的外战更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