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梅西暂停一场!阿根廷足协主席替梅西挡枪?

梁宏业07-24 09: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周二,大家得到了两个消息,首先是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被南美足联剥夺了国际足联理事的职位,不再是南美足联在国际足联的代表,随后南美足联公布了对梅西的处罚,只停赛1场,尽管对梅西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但估计未来不会有过重的处罚。从处罚的结果来看,南美足联更是在针对阿根廷足协,而不是梅西本人。

南美足联公布了对梅西停赛1场罚款1500美元,因为梅西在美洲杯三四名的比赛中吃到红牌,此外再没有任何对梅西的处罚。但针对梅西在三四名决赛后批评南美足联腐败的公开宣言,南美足联还在进行调查,但因为阿根廷足协提供了梅西的道歉信,南美足联估计不会再做出严重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梅西的处罚公布前,南美足联首先宣布了“立即解除“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作为南美足联在国际足联代表的职位,并且要进行选举选出新的代表。南美足联在解释其原因时表示,因为塔皮亚质疑南美足联,质疑巴西足协,质疑美洲杯和其它一些南美足联举办的赛事,所以南美足联对塔皮亚“失去了信任”,认为塔皮亚已经不再合适在国际足联理事会中作为南美足联的代表来捍卫南美足联的利益。此外,因为阿根廷足协给南美足联的公开信中公开质疑了美洲杯、裁判和裁判委员会主席塞内梅以及成员巴尔达西,南美足联希望塔皮亚提供证据。

看上去阿足协主席塔皮亚受到了重罚,但据当时看到塔皮亚和南美足联主席亚历航德罗·多明戈斯的人透露,两人交谈很正常,就像没发生过任何事一样,并没有看到双方有激烈谈话或者不适。另外阿根廷媒体也有疑问,南美足联解除的塔皮亚的这个职位到底有多重要?是否会影响到阿根廷足协和足球的利益?这些都是未知数。毕竟,塔皮亚现在仍然是南美足联的副主席之一。

从南美足联对塔皮亚和梅西的处罚来看,一先一后,一重一轻,可以为解读为,南美足联首先要解决的是和阿根廷足协之间的争议和关系,与阿根廷队球员梅西之间的问题要放在之后处理。这是因为,梅西这次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阿根廷足协和其主席塔皮亚是完全支持梅西的,他们以阿根廷足协名义发出的6页公开抗议信的力度不弱于梅西在三四名决赛后的6分钟抗议演讲,也就是说梅西作为阿根廷队队长,他的抗议只是包括在阿根廷足协的抗议中的一部分,所以南美足联首先要面对的是阿根廷足协而不是梅西。毫无疑问,阿根廷足协的这种姿态保护了梅西,如果要论责任轻重,首先也是阿根廷足协负有主要责任。

梅西此次要面对的处境和马拉多纳在1994年世界杯因查出禁药被禁赛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当年马拉多纳被查出禁药后,首先是阿根廷足协自行对马拉多纳进行禁赛,此后国际足联对此予以支持,不存在国际足联针对阿根廷足协的较量。本次美洲杯结束后,当年马拉多纳的国家队队友和好友鲁杰里曾透露,1994年时全队和马拉多纳本人都认为是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把马拉多纳献了出去,并没有捍卫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而按照此前支持已故阿根廷足协主席和国际足联第一副主席格隆多纳的人的说法是,正是因为格隆多纳当年先自行处罚了马拉多纳,才避免了阿根廷队被逐出美国世界杯。

在这里我们还需要延伸讲一下马拉多纳当年的世界杯禁药事件。1994年美国世界杯时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还没有成立,当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检测了马拉多纳当年的尿样,他们在其中的确发现了伪麻黄碱,但含量很低不足以被认为是使用兴奋剂,达不到被处罚的标准,也就是说如果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早就成立,马拉多纳当年不会在踢了2场以后就被驱逐出世界杯。

也许好奇的球迷们还会继续问,为什么马拉多纳当时会被检测出使用了伪麻黄碱?那是因为马拉多纳当年的私人体能训练师其实并不专业,他更接近于一个健身房教练(那个年代可能也不存在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营养师),他在美国当地一家药房里买了一款名为“更快更强”的运动补品加在马拉多纳的日常餐饮中给马拉多纳服用,而这款运动补品中是含有禁药成分的。当然最后这名曾经深受马拉多纳信任的私人训练师也被马拉多纳开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