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难圆东京奥运梦?国羽四大奥运冠军“同病相怜”

李婷07-24 16: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想要第五次站上奥运会赛场,想要创造前无古人甚至后无来者的纪录,林丹的愿望很美好,但目前的现时却很骨感,如果不能在长达十个月的奥运积分赛中有上佳的表现,林丹恐怕难圆东京奥运之梦。而不止是林丹,谌龙、张楠、李雪芮这三位奥运冠军的东京之旅也颇为艰难。

国羽现役四名奥运冠军,林丹、谌龙、张楠、李雪芮,看似是经验与实力并存,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最宝贵的中流砥柱,但是在中外年轻选手的冲击下,他们想要全部都登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实在是太难了。

当同期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因病选择退役后,当年的“四大天王”就只剩下林丹一人依旧拼杀在赛场。自伦敦奥运会蝉联羽毛球男单金牌,并在第二年夺得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后,林丹就逐渐从巅峰状态慢慢走了下来。

里约奥运会止步男单半决赛,就已经看得出林丹不再是曾经难以战胜的“超级丹”,从东京奥运周期开始,林丹更是面临到职业生涯的最大挑战。只不过林丹表示“既然我没有选择在最好的时候退役,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想要第五次冲击奥运会,去挑战更多的纪录和可能”。

要实现更多的纪录和可能,自然需要跨过奥运积分赛的关卡。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则,当一个国家和地区在男单奥运积分排名有至少两名以上的球员位列前16时,才能够获得两个的满额参赛席位。这也就是说,林丹想要参加奥运会,首先,奥运积分得在前16位,其次,还得排在国羽男单的前两位。

但现实的情况是,目前林丹的奥运积分排在第十七位,奥运积分赛开启后的首站高级别赛事印尼公开他止步第二轮,正在进行的日本公开赛他又遭遇“一轮游”,内忧,是在石宇奇如果不出大的意外确保一个席位的情况下,林丹需要和谌龙来争夺一个奥运资格,外患,是在和世界各国好手的竞争中要一直将自己的排名保持在前列。

这对林丹来说不是容易的事情,毕竟已经是36岁的“高龄”,要和20多岁的选手们一起高频度参赛,这本身就对他的体能和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林丹并不认为年龄和体能会成为自己进军东京的阻碍:“最终看的是心态,心态干净就能走得更远。”

虽然在目前的奥运积分榜上,林丹成绩虽然不够理想,但他还是比较乐观:“现在不能计较一站比赛得失,主要是如何有效把十几站积分赛高效打出来,拿到积分去参加奥运会。”那么林丹除了要自己打得好,能不能去奥运会,也得看谌龙的表现如何,不过谌龙这两站奥运积分赛的表现可一点没有比林丹更好。

基本上来说,林丹和谌龙之间大概率只有一人能够前往东京,谌龙面临着和林丹同样的挑战——在漫长的积分赛中战胜尽可能多的选手拿到足够的积分排进前十六,并且还至少要超过林丹或者石宇奇一人。所以东京奥运中国男单奥运资格之争,或许就是林丹与谌龙之间的正面PK了。

男单两位奥运冠军的东京之旅并不明朗,女单奥运冠军李雪芮更不容乐观。首站奥运积分赛决赛输给韩国小将,印尼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又相继“一轮游”,伤愈归来的李雪芮同样面临着提升排名以及和队友竞争的压力。

而在伦敦奥运会和赵芸蕾收获混双金牌、在里约奥运会和傅海峰拿到男双金牌的张楠,现在则处在和谁搭档共赴东京的尴尬中。原本和刘成搭档获得过世锦赛的冠军,但去年双方搭配不够理想,如今张楠开始和小将欧烜屹配对男双征战积分赛,混双就已经暂时放弃了李茵晖的搭档,可见张楠是想全力冲击男双的奥运资格。

但是在男双国内外竞争都异常激烈,李俊慧/刘雨辰基本锁定一个参赛名额,韩呈恺/周昊东和谭强/何济霆两对年轻选手虎视眈眈,新搭档的张楠/欧烜屹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被队友称作“球痴”的张楠,想要再一次踏上奥运的舞台,其难度一点不比前三位单打选手小。

奥运冠军自然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财富,他们依然拼搏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但是在讲求一切靠成绩说话的竞技赛场,他们必须玩命地冲到年轻人的前面,才能为自己挣得再一次的奥运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