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中国潜在夺金点多 传统之外水上项目或有惊喜

王全立07-24 1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多年来,六大强项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主要夺金点,新世纪以来举行的5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共摘取172枚金牌,其中124枚来自于六大强项。当然,中国军团如仅靠六大军团的力量,很难确保金牌榜三强,一年后的东京奥运大战,潜优势项目国手的表现同样十分重要。根据近两年半国际比赛成绩,包括游泳和田径在内,中国在12个潜优项目拥有20多个冲金点。

1992年以来,每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都会在角力项目摘取金牌。目前,中国运动员在跆拳道(赵帅的男子58公斤级或68公斤级、吴静钰的女子49公斤级、张梦宇的67公斤级、郑姝音的67公斤以上级)、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于颂)、女子拳击(谷红的69公斤级、李倩的75公斤级)、女子摔跤(57公斤的荣宁宁),以及女子空手道(尹笑言的61公斤级)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赛艇、皮划艇国手上升势头强劲,今年春夏季两兵团在世界杯分站赛屡屡夺金。赛艇方面,王宇微/鲁诗雨、张亮/刘治宇、潘旦旦/黄文仪、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在第一站世界杯分别摘取女子双人双桨、男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四人项目在第二站再次摘冠,不俗表现震惊国际赛艇界。皮划艇国手不让赛艇国家队独美,刘浩/郑鹏飞在皮划艇世界杯第二站男子划艇1000米力克近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这对合作数几个月的天才组合,是外教马克的得意作品,很容易让人想起曾两夺奥运冠军的孟关良/杨文军。近几年,中国帆板的男子、女子RS:X级表现出强劲实力,叶兵和陈佩娜、卢云秀均有实力冲击奖牌。

历史上,击剑、蹦床两个潜优项目分别4次、3次夺得奥运金牌。近几年,中国击剑整体实力有所下滑,2016年至2018年连续3个赛季没有问鼎世界大赛。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世锦赛赛场传来喜讯:中国女重在团体决赛中惊险获胜。相信这枚金牌能提升击剑国手的士气。近10多年,中国蹦床一直是世锦赛宠儿,每次参加世锦赛总会夺得一两枚奥运项目金牌。有些遗憾的是,世锦赛的高产出却没有在奥运赛场重现,里约奥运会上,赛前大红大紫的国手在男女两个项目均无缘金牌。看来,心理素质训练也是中国蹦床备战东奥时必不可少的一个课题。

当然也不能忘记中国女排。在郎平的率领下,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夺得季军,明年奥运会与塞尔维亚、意大利、巴西、美国等强队有得一拼。3×3篮球是奥运会新项目,上月下旬女篮国手勇夺3×3世界杯冠军,在填补中国篮球世界冠军空白的同时,为中国奥运军团增添了一个冲金点。了另一个惊喜来自中国男子射箭队,他们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勇夺今年世锦赛反曲弓男子团体冠军,几天前辛鑫勇夺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金牌。
近一个多月,潜优项目接二连三地实现历史性突破,预示着一年后的东京奥运大战,中国奥运军团冲金部队中的第二分队,同样值得关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