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红牌破坏齐祖练兵 边路战术“助攻”皇马逆袭

李森07-24 13: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皇马北美行对阿森纳的第二场热身赛,在上半场02落后局面下,下半场由贝尔和阿森西奥各进一球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32击败对手。只不过阿森西奥在第65分钟左膝受伤下场,为比赛平添了一分遗憾。

皇马双后腰再露破绽

齐达内在首发中同时派上了本泽马和约维奇,为了加强中场力量,法国教练还在右路安排了能攻善守的巴斯克斯。但由于双前锋打法还处于试验阶段,皇马的442相对显得呆板,唯一的变化是,无球状态时本泽马以后撤接应,有球时才会插入禁区。相反,阿森纳对双前锋打法早已演练烂熟,他们开局阶段的352阵型又占有中场优势,于是进攻的套路更丰富,也更流畅。

奥巴梅扬和拉卡泽特分开时可以拉到两翼接球,靠近时又可以在中路打出默契的二过一渗透。阿森纳的第二个进球,正是拉卡泽特轻巧地脚后跟一摆,助攻奥巴梅扬单刀破门。值得一提的是,纳乔开场不到10分钟在门线前用手挡出拉卡泽特的射门,被裁判红牌罚下,不仅让皇马早早少打一人,还被拉卡泽特通过点球为枪手取得10领先。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齐达内用瓦拉内替下约维奇,演练双前锋的计划中途流产。

虽然441的布局维持了中后场的人数(本泽马一人突前),但皇马对拜仁比赛中“后腰不稳”的毛病还是再次暴露,阿森纳得以继续把控着进攻的主动权。由于克罗斯习惯打紧逼,很难体现出后腰该有的位置感;而莫德里奇的身材特点,做后防线前面的屏障也是勉为其难。

拉卡泽特助攻奥巴梅扬扩大比分

24分钟,阿森纳中场中路直塞,结果克罗斯和莫德里奇没能把中路大门关紧,拉卡泽特脚跟一甩,奥巴梅扬心有灵犀插入空当,晃过门将将球打入空门,皇马02落后。庆幸的是,第40分钟阿森纳中卫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侧面撞倒莫德里奇,3分钟内连得两张黄牌被逐,使双方在人数上回到同一起跑线。

齐祖变招扭转局面

皇马上半场的被动,根源是中场不力,而在帕帕斯塔索普洛斯下场后,阿森纳改打4后卫,并保持拉卡泽特、奥巴梅扬的双前锋配置,这样一来就减轻了皇马在中场的压力。但要真正把克罗斯和莫德里奇解放至前场,还需要边路攻势的辅助。于是,齐达内在下半场派上马塞洛、伊斯科(代替阿扎尔打左路)、阿森西奥和奥德里奥索拉等边路球员,就显得非常有针对性了(贝尔担任单前锋)。因为边路攻势的加强,不仅使阵型后撤的阿森纳只能靠反击制造机会,同时也提高了克罗斯和莫德里奇传接球的精度——1010的比赛,球场会有更多空当——从而使比赛的天平转向皇马。

贝尔扳回一城

阿森西奥追平比分

56分钟,马塞洛左路传中,伊斯科和阿森西奥在禁区内打出配合,对方门将马丁内斯扑球脱手,贝尔及时跟上补射破门,这粒进球证明了“由边路出击来带动整体压上”的打法的优越性。仅仅3分钟后,皇马在前场打出连续配合,又是马塞洛左路传中,阿森西奥在禁区左侧抢点扫射破门,将比分扳成22平。

可惜的是,眼见皇马反超在望,阿森西奥却第65分钟回防和奥巴梅扬时因扭伤左膝盖,被担架抬下场,并在赛后第一时间送往了医院接受治疗,具体伤势要等详细检查后才会公布,西班牙媒体猜测可能是左膝十字韧带撕裂,或将缺阵数月之久。随着比赛后段齐达内将拉莫斯、克罗斯、莫德里奇等主力换下,使皇马因中场质量下降而失去了控制权,也中断了一度掀起的进攻高潮。最终皇马只是依靠点球大战才迎来了夏训的首场热身胜利。

阿森西奥的受伤,固然是皇马本场比赛的一大遗憾;纳乔过早红牌被逐,也破坏了齐达内调试球队的计划。好在边路的马塞洛、阿森西奥、伊斯科和出任单中锋的贝尔都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使得齐达内可以在气氛平和的情况下,对比赛做出小结:能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不难看出球队目前的精神面貌;马塞洛、贝尔、阿森西奥在下半场的出色表现,也令人对这些老将重新寄予了希望。至于约维奇在比赛中成为纳乔红牌的牺牲品(只打了10分钟),久保建英和罗德里戈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只能等到下一场对马竞的比赛来弥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