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眉高调有理!三年数据比肩邓肯KG 未来看齐鲨鱼?

王明琛07-24 14:28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自从加盟湖人以来,安东尼·戴维斯变得分外高调。

“所有人都想成为联盟中最好、最具统治力的球员,而这正是发挥出我们的优势,让比赛变得有趣的时候。”戴维斯说。

进入2019-20赛季,NBA的一切都充满了悬念。随着勇士“汉普顿五小”的衰落,以及今夏自由市场的大规模球员流动,最佳球队还没有明确归属,因为现在有1/3的球队在理论上都有夺冠希望。同样待定的还有MVP,杜兰特的跟腱撕裂,为多达八名球员冲击这一荣誉打开大门:詹姆斯、莱昂纳德、阿德托昆博、哈登、库里、恩比德、约基奇和戴维斯。新一波的竞争均势,恰好有机会验证谁才是NBA的“王中王”。

我是世界上最好的,可以做到很多球员难以完成的事情,盖帽、外线投射,从1号位防到5号位,轻松得分。”戴维斯说。

本月早些时候,湖人球星戴维斯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明确表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尽管戴维斯无疑是联盟中顶级球员之一,即将锁定一个名人堂席位,但在上赛季经历糟糕的肥皂剧后,这一声明还是会令人感到惊讶,

然而,如果你后退一步,摒弃那些负面声音,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戴维斯的职业生涯,会意识到两件事:第一,以戴维斯过去三个赛季的表现,不但可以跻身联盟顶级球员之列,而且有资格与一些名人堂级别的大个子球员相比较,包括奥尼尔、奥拉朱旺、邓肯、大卫·罗宾逊、加内特和尤因。第二,这些主宰攻守两端的巨星可以告诉我们,戴维斯甚至还没有达到真正的巅峰。

戴维斯在新秀赛季交出的数据不算恐怖:场均13.5分、8.2个篮板和1.8个盖帽,但很明显,从他那卡通般宽阔的肩膀上,可以解读出巨星天赋。第二个赛季,他实现了大踏步飞跃,场均得到20.8分和10.0个篮板,2.8个盖帽更是领跑NBA,并开启了连续六年入选全明星的伟大征程。第三个赛季,戴维斯将场均得分提高到24.4分,继续成为联盟“盖帽王”(2.9)。赛季结束后,在一项有关“你会选择谁成为球队基石球员”的调查中,他得到了86.2%的NBA球队总经理的选票。

但在第四个赛季,戴维斯开始遭到伤病困扰。虽然数据和前一赛季几乎持平,但媒体显然更关注唐斯和其他新近窜起的大个子球员。而近三个赛季,戴维斯做出了漂亮的反击,足以和上述六位历史上最伟大的大个子球员相媲美——场均得到27.3分、11.6个篮板、2.7次助攻,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为51.8%、32.4%、80.9%,PER值更是达到28.7。说到PER值,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戴维斯在NBA历史排行榜上高居第三(27.4),仅次于乔丹(27.9)和詹姆斯(27.6)。

在2017-18赛季后半段表现出色后,有些人说“安东尼·戴维斯是篮球界最好的球员”,因为他在MVP投票中名列第三。进入2018-19赛季,他已无可争议地成为联盟最好的大个子球员。不幸的是,糟糕的交易请求加上敌视湖人的诸多媒体报道,让人们似乎忘记了“浓眉哥”到底有多神奇。要知道,戴维斯上赛季在每36分钟内交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场均28.3分、13.1个篮板、4.2次助攻、2.6个盖帽和1.7抢断,PER值达到30.3。

“我会成为比赛中最具统治力的球员,而且会一直延续下去。”戴维斯说。

你猜怎么着?如果我们把奥尼尔等人作为戴维斯的模板,我们甚至还没有看到他的巅峰表现!这六位名人堂大个子球员的职业生涯无非遵循着以下两种模式:A.他们在20多岁的时候不断进步,打出三年巅峰期,像邓肯、加内特和尤因;B.他们经历了两段巅峰期,一个是在职业生涯早期的运动巅峰期,靠着运动能力主宰赛场;另一个是绝对巅峰期,他们们的技术和篮球智商逐步成熟,像奥尼尔、奥拉朱旺和罗宾逊。

戴维斯在过去三个赛季的场均数据

A类巨星三年巅峰期场均数据

如果戴维斯的职业生涯像A类名人堂球员那样,意味着刚刚步入巅峰期,因为他今年三月才过完26岁生日。而且数据表明,他所呈现的水准比邓肯、加内特、尤因更高。诚然,今天自由奔放、快节奏的NBA比赛风格,夸大了戴维斯的数据成色,所以现在说他“比那三人更出色”还欠妥,但预测他正在接近或即将达到A类高峰,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事实上,戴维斯过去三个赛季的表现似乎说明,他的职业生涯成就,注定会更接近B类名人堂球员:即有一个早期运动巅峰期(现在)和一个未来的绝对巅峰期(待定)。

B类巨星双巅峰期的场均数据

你会注意到,如果比较B类巨星的两个巅峰期数据,像篮板、盖帽和抢断甚至在后期有所倒退。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身体逐渐步入成熟期,并丧失了一定的冲击力和灵活步伐。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们不断磨练球技,直到运动能力、技术和篮球智商同时臻至巅峰,因此后期在夺得MVP次数、得分、助攻和PER上,往往表现更好。顺便说一句,对这三个人而言,运动巅峰期和绝对巅峰期之间的差距并不代表着什么,他们在球场上仍有主宰力。

如果戴维斯果真更接近后者,那么他很可能已经或者接近达到运动巅峰期,但肯定还没有达到绝对巅峰期。换言之,在未来两年里戴维斯的最佳状态还未到来。

如果你觉得这很可怕,那就想想这样一个事实:和詹姆斯联手,可以加速戴维斯的巅峰进化速率。如果在未来几年内他的投篮效率和助攻数有所提高,千万不要感到惊讶。

上一次NBA世界将戴维斯遗忘,换来的后果是他将比赛水准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如今,随着媒体日益关注阿德托昆博、恩比德和约基奇,人们似乎又开始忘记他了。所以,下赛季戴维斯将再次证明,他的上限远远超出想象。

所以,安东尼·戴维斯,请你尽情高调吧。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