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违规招募引众怒!老板们向萧华抱怨了什么?

韋人匕07-24 16: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本月初夏季联赛期间,各支球队老板和联盟总裁亚当·萧华召开了一次董事会议,当时大家都被今年休赛期的一笔笔大交易震惊了,这些资本家只想闹明白两个问题: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为了让已经倾斜的自由市场重新回到相对平衡的状态,萧华和老板们进行了一次深入性的对话。某些球队老板就认为,今夏的一些签约其实早已在自由市场开启前达成。雄鹿老板马克·拉斯里表示,现有规定确实存在出现违规招募的灰色地带。

除了对球星日益增长的话语权恐惧的同时,大家也共同探讨了未来可能出台的限制举措。在这次氛围紧张的会议上,黄蜂老板迈克尔·乔丹以劳资关系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发言,提出在下一次劳资谈判中重新制定自由市场的规则。

作为联盟合作伙伴,NBA长期的总法律顾问里克·布坎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能有一套所有球队共同遵守的自由市场规定,并且可以由联盟强制性严格执行。据与会人员透露,布坎南的语气并没有那么吓人,但他一直在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这是严格执法应有的样子。

以下为本次会议主要讨论的几个方案:

1)总决赛结束后或过几天,官方允许球队和自由球员及其经纪人展开谈判。

事实上,现在大家私下也是这么干的,好多高管和经纪人都表示,自由市场其实从5月份的联合试训就已经开启了,大家会评估彼此手里的选秀权和球员,商讨运作的可能性。既然已经是行业里的潜规则,联盟不如干脆直接把它改成官方规定。当然,即便这样也会产生问题,总会有某些球队更提前一步,在总决赛前就开始招募球员。

2)选秀大会前开启自由市场。

这种方法确实可行,但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火箭去年曾正式提出过这个议案,但在本月的联盟会议中没有得到通过,30支球队中只有10队支持火箭的提议。

3)缩短暂缓期。

目前6月30日到7月6日是“暂缓期”,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各支球队不能进行交易,也不能签约新球员,只能签约今年的新秀或者给受限的自由球员报价合同。

4)如果球员之间可以互相自由招募,那么球队也应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方式与自由球员进行交流。

首先,联盟无法监控球员的一言一行,如果真的按照非法引诱的条例来执行,那么球员的隐私将遭到侵犯。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在共进晚餐的时候就聊了联手的事,德雷蒙德·格林也承认联系过当时还是雷霆一员的杜兰特,这种事根本无法避免。

因此在老板们看来,既然拦不住球员,那就应该给球队更多的自由,允许各队提前和自由球员人及其经纪人进行接触,这个时间点可以出现在该球员的球队在季后赛出局之后,甚至是常规赛刚一结束。但这其实是一种更不公平的方式,因为进入分区决赛和总决赛的球队将受到很大影响,到了整个赛季最关键的时刻,不仅无法腾出手去和其他球员谈判,而且自家即将到期的球员也将成为别人招募的对象。要知道今年休赛期最大牌的两位巨星,莱昂纳德和杜兰特都参加了总决赛。

当然,还是我们之前说的那句话,无论联盟允许各队和球员接触的时间提前到什么时候,都会有球队再次走在这个时间点前面。这样一来,球队和球员之间的招募很有可能贯穿整个赛季,这种情况更可怕。

现在抱怨的不仅是球队,几个消息源都表示,几位著名经纪人也开始担心自由市场的现象,他们已经向联盟办公室和球员工会表达了这种担忧。制定一个大家共同遵守的谈判时间起始点,球员和经纪人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如果有人在规定时间之前达成了协议,将占据球队的薪资空间,影响其他球员的收入。

当下还有另一个隐患,就是球员的家属大部分都在担任经纪人的角色,有些人甚至向球队索取劳资协议之外的利益。多伦多当地媒体曾隐晦地指出,莱昂纳德的舅舅丹尼斯·罗伯特森就是其中一人,但他绝对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家属,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担任球员经纪人的家属,必须通过工会认证才能得到经纪人上岗执照。

在那次联盟董事会后,萧华在媒体的采访中也暗示了这一点,他说:“坦白来讲,正在讨论的事项并不完全都属于劳资协议范畴之内。”法律顾问布坎南表示,对于这种绕开工资帽上限给球员提供额外福利的行为,联盟抓到必将严惩不贷。

2019年的夏天确实疯狂,但也给了全联盟一个反思的机会。为了建立起一套更完善的市场秩序,为了更好地保障各方的利益,还需要联盟、球队和球员的共同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