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赛国羽男单集体“一轮游” 东奥在即该何去何从

李婷07-24 17: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报道

没有最差只有更差,这么丧气的一句话不得不用来形容正在日本公开赛征战的国羽男单。上周印尼公开赛止步八强算最差的成绩吗?当然不是,在今天进行的日本公开赛男单首轮,随着林丹的失利,中国男单集体“一轮游”。而今天,又恰恰是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伤的伤,输的输,国羽男单何去何从?

在Super1000级别的印尼公开赛,林丹和谌龙两大奥运冠军双双止步第二轮,击败了世界第一桃田贤斗的黄宇翔虽然晋级八强,但毕竟独木难支,男单成为中国队唯一没有晋级四强的五个单项之一。

转战Super750级别的日本公开赛,国羽一哥石宇奇因为在印尼公开赛意外受伤提前退赛,林丹、谌龙、黄宇翔、陆光祖四人继续征战,这原本就让男单前景不妙,毕竟现今除了石宇奇外,无论是两位老将,还是两位非主力选手,都难有稳定的上佳表现。

果然,在昨天首个比赛日,先有谌龙0比2负于东道主选手常山干太,后有陆光祖、黄宇翔分别输给印尼名将金廷和香港选手黄永琪,于是男单就只剩下了林丹一人。林丹这一次首轮对手和上一站一样也是丹麦人约根森,只不过上一站约根森退赛,林丹堪堪熬到了第二轮。

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交手过了,林丹上一次和约根森遭遇还是2018年的韩国公开赛,彼时林丹2比1赢得颇为艰难。今天这场比赛,林丹首局还占据着一定的优势,但是在21比16率先拿下后,被对方以21比11将大比分扳平,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

第三局林丹是有机会拿下的,他一度以12比6领先约根森6分,但却被丹麦人9比1的小高潮反扑,双方20平后林丹没能坚持下来,21比23输掉决胜局,遗憾地结束了日本公开赛之旅。

赛后采访中,林丹也对自己在12比6领先之后的处理颇为不满意:“在一些连接上做的不好,在发接发上很无谓地丢分。”

原本,日本公开赛是林丹拉开与谌龙奥运积分差距的最好机会,在印尼公开赛开始前,林丹领先谌龙690分,但两人相继倒在了第二轮,分差不变,这一次在日本,谌龙先行“一轮游”,林丹只要走得远一些,就能够拉开和谌龙的差距,为自己的奥运之旅赢得先机,可谁知,林丹也没能闯过首轮,两人的分差依然是690分。对于自己的奥运之旅,林丹说道:“还是要马不停蹄地参加比赛,对于我这个年龄的运动员来讲会更加苛刻一些,我们不单是要跟国外的运动员竞争,还要跟自己内部的运动员竞争。”

其实,现在都不仅仅是林丹和谌龙谁能够获得奥运资格的问题,当石宇奇受伤归期还不明确的时候,老将新人没有谁能够真正挺身而出捍卫中国男单的荣誉,在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中国男单竟在日本队的家门口集体“一轮游”,这无疑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中国男单不能单靠石宇奇,况且石宇奇自己也面临着伤病以及和桃田贤斗、阿塞尔森这些顶尖名将竞争的压力,但是除了石宇奇,两大奥运冠军的路在何方,年轻一代的路在何方,中国男单的路又在何方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