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复仇后梦想足协杯第6冠:传统!鲁能精神一部分

王晓瑞07-24 23: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鲁能在中国足坛素有“杯王”之称,从1995年到现在,已经5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如果再算上超霸杯和中超杯,他们的杯赛冠军数更是多达7个。7月24日淘汰宿敌国安之后,鲁能上下对于这座奖杯的渴望,似乎更加强烈。毕竟亚冠已经出局,中超还剩11轮落后领头羊恒大15分,看似只有足协杯冠军,是今年最有希望的收获。“足协杯是我们的传统,今年,我们肯定会一如既往地争夺这项荣誉。”赛后周海滨这样表示。

近期鲁能队的势头不错,除了客场败走郑州,最近5轮联赛该队一共赢下4场,其中就包括同国安的第15轮联赛。很显然,从亚冠出局后,鲁能正在全速力保联赛第四,这是获得下赛季亚冠名额的底线。当然,足协杯冠军也是必争之物。毕竟去年鲁能差一点就能染指这座奖杯,队员们对此还是有点儿耿耿于怀。

巧合的是,这一场1/4决赛对手国安,正是去年力压鲁能夺冠的劲敌。因此,有人将此役视为鲁能的复仇之战,“虽然上一次在联赛赢了他们,但杯赛结下的仇,还是要在杯赛来报。”由于比赛是单场淘汰制,既很残酷又要依赖临场发挥,李霄鹏在三天前同深圳的联赛之中,特地雪藏了部分主力,他的用意不言自明。

“国安这一场踢得相当不错,人家在90分钟比赛最后时刻,差一点就绝杀了我们。”赛后李霄鹏在回顾比赛过程时,也显得心有余悸。周海滨则感言,“好在国安一开始没上那几个核心球员,比埃拉停赛,奥古斯托和池忠国替补,这使得我们上半场的防守压力小了很多。”结果正是在上半时结束前,鲁能队由格德斯打破僵局,这一球的关键性不言而喻,“赛前看到首发阵容,就预感到国安将在下半场发力,毕竟他们上一轮联赛没有轮换,我们肯定越到后面越难踢。”小将段刘愚对记者感慨道。

很多人把鲁能队的最终取胜,归功于求胜欲望更强、意志品质更高。很难讲这一现象同复仇,到底有着多少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鲁能上下对于这个冠军的渴望,要比国安更甚。“鲁能有着这样的传统,如果没记错的,鲁能可是拿到足协杯冠军以及闯入决赛次数最多的球队。我觉得,这也是鲁能精神的一部分,任何一个冠军都不会轻言放弃。更何况去年没有拿到这项冠军,今年更要全力争夺。”作为球员,周海滨早在15年前,便已经跟随鲁能捧起足协杯。之后在2006年,他又一次随队问鼎该项冠军。对于周海滨来讲,这座奖杯应该很难再有新鲜感。不过,自从2017年回归老东家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尝到冠军的滋味。

球员时代的李霄鹏,也是著名的冠军专业户。95年鲁能首夺足协杯,他就在队中效力。随后1999年和2004年的两次双冠王,他已经是一线队的核心球员。但作为教练,李霄鹏迄今还没有任何冠军经历。很显然在去年错失足协杯奖杯后,2019年他渴望卷土重来,“这一场,鲁能的运气确实不错,我也希望球队能够在今年足协杯走得更远。”

接下来,鲁能将在半决赛对阵上港,若能闯入决赛,将要交手一方和申花的胜者。周海滨对此展望称,“其实无论碰到哪支球队,我们都会竭尽全力,争夺这项冠军荣誉。但是哪支球队都不会很好踢,已经进入到8强甚至4强,任何球队都不会轻言放弃。我们没有退路,只有一场一场踢下来,赢下接下来每一场杯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