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惊魂:蒿俊闵依旧不可或缺 最后搏命相克国安

王晓瑞07-25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济南报道

时隔接近一个月再战国安,鲁能要比上一次赢得惊险很多。赛后李霄鹏也感慨运气不错,毕竟在常规时间的最后时刻,巴坎布的劲射击中门柱弹出。然而也有人指出,若非蒿俊闵中途因伤被换,鲁能这一场本可取得完胜。“蒿俊闵当时受伤离场有些意外,确实在控球上面受到一些影响,那段时间也的确有一些变动。”尽管赢球出线,张弛还是大方地承认球队一度面临的困境。

蒿俊闵之于鲁能究竟有多重要?从本赛季个人数据来看,三线作战26场打入2球、助攻5个,他的作用似乎并不突出。但在场上,蒿俊闵的控制和传接以及进攻组织,放眼鲁能阵中,暂时无人可以比拟,“三哥(指蒿俊闵)刚被换下的那段时间,我们确实压力很大,但也没办法,只能利用我们自己擅长的方式对抗国安。”段刘愚赛后回忆称。

据队员介绍,本来李霄鹏此役为鲁能设定的策略,是利用国安长处迎击对手。一方面就像兵法所言,意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再有也是结合济南38度天气以及国安派出的五后卫阵型,从而适当做出的战术调整。“其实在上半场,我们一直按照国安的传控方式在比赛,开场主要是在追求控制,这也是主教练转变出来的一种新思路。”张弛表示。

那么在鲁能阵中,谁是主导传控打法的核心球员?毫无疑问就是新科国足队长蒿俊闵。值得一提的是,鲁能此役所打入第一球,正是拜其迂回到右翼组织进攻所赐。可在一次同王刚的拼抢之中,蒿俊闵因伤无法坚持比赛。局面被动之下,李霄鹏连番做出换人调整。先是王彤上场,然后德尔加多披挂替代段刘愚。然而,最终还是被国安一度扳平比分,期间德尔加多还浪费了两次必进良机。看上去,换人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关键时刻,李霄鹏尝试做出一些战术变化。加时赛开始前,他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一方面号召大家“放松点!别着急!”再有,也针对个别位置做出微调。“大彬(指刘彬彬)上场以后,我们的打法更加坚决,更加近似以前的传统。其实也可以看出,主教练在场下指挥,还是观察到一些问题。当然最重要的是,佩莱也把握到那次机会,没有让比赛进入到点球大战。”一位队员赛后如此感慨称。

其实,在大多数鲁能球员看来,球队从始至终就该赢下这一场。赛前李霄鹏也表示,鲁能不仅并不惧怕国安,相反具有一些对付他们的心得。“国安此役一上来的战术很明确,就在后面堆积五六名后卫,把比赛拖到最后就是最好。而我们也没有特别急躁,无论是领先还是1比1,就是按部就班、众志成城进行比赛。”周海滨也很赞同主教练的说法,他认为,从球风上来讲,国安习惯控制比赛,而鲁能恰恰相反。“有时候,我们热衷于利用自身优势冲击对手。这一场踢下来,还是可以感觉到,踢到最后,还是鲁能的打法有点儿相克国安。”

至于蒿俊闵的伤情,据称是在对抗中脚腕扭伤,球队打算为其进行拍片详查。目前来看,预计蒿俊闵不会缺席太久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