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五主力已成“劳模” 退出全锦赛为下半赛季蓄力

李婷07-25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拿全国冠军比拿世界冠军还难”的全国锦标赛正在天津武清如火如荼进行着,但由于缺少了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这五员大将,全锦赛的星光黯淡了不少。不过这五位名将选择退赛倒是非常明智的举动,为了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东京奥运会,放弃国内赛专注休整备战,才是利大于弊。

在全国锦标赛本周拉开战幕之际,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向组委会提出了退出本次全国锦标赛的申请,这当然不仅仅只是他们的个人行为和想法,也是国家队教练组经过考量后的一种选择。

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对于男队三大主力的退赛表示:“马龙参加几站比赛之后回来想进行一些调整,队里会利用这段时间帮助他更好备战下半年重大赛事。许昕近期单打不错,但混双还有问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分析。樊振东世乒赛后思想技术陷入困局,这段时间也需要调整和研究。”

的确如此,马龙自三月底的卡塔尔公开赛伤愈复出后,就一直马不停蹄的参赛,亚洲杯、世乒赛、中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韩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T2联赛,马龙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参加了诸多比赛,31岁的老将的确需要歇歇了,否则再征战国内比赛,一旦出现伤病就得不偿失了。

许昕也和马龙一样连续参赛,并且很多比赛还身兼三项,最近三站公开赛他的男单还都是打到了最后一站勇夺三冠,这样的比赛强度可想而知。而除了必要的休息调整外,作为东京奥运会混双的重点选手,如何让许昕在混双上的竞争力更进一步,也是国乒最关注的问题。

而年轻的樊振东虽然不存在接连作战体力精力上的问题,但就像秦志戬说的,樊振东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思想心理上和技术发挥上都遭遇到了瓶颈,原本被预定为中国男乒下一任领军人物的他遭遇到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是时候需要一段时间彻底去解开心结、去解决技术瓶颈了。

女队的丁宁和刘诗雯两位奥运冠军也是如此,他们从世乒赛开始就没有歇过脚,丁宁连续参加了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四站巡回赛和T2联赛,高强度的作战压力下状态在逐渐回升,但不可避免地会感觉到疲劳,这时候停下来进行休整,是十分必要的。

而刘诗雯在韩国公开赛后因伤退出了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争夺,她目前面临着腰伤恢复和混双更进一步的问题,国内赛自然是不会参与其中,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说道:“丁宁和刘诗雯在一系列比赛后身体反应比较明显,出于奥运备战的考虑,尤其下半年国际赛事又很集中,他们现阶段就要以调整状态和防伤防病为主。”

下半年的巡回赛已然拉开大幕,但除了巡回赛之外,九月份的亚锦赛、十月份的男女乒单项世界杯、十一月的男女乒团体世界杯、十二月的年终总决赛都在等着他们,作为国乒这些比赛的绝对主力和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能够利用退出全国锦标赛的这段时间来完善自身,十分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