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足首请洋帅 五星巴西男足有过洋教练吗?

小中07-25 16: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足球王国巴西终于放下了身段。

7月22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被淘汰一个月后,巴西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瓦当遭解职。目前,巴西足协正与瑞典女足名帅皮娅·松德哈格接洽。两方基本上已谈妥,只差最后的细节。如果接手巴西女足国家队教鞭,皮娅将成为巴西女足国家队历史上第二位女教练,也是首位洋教头。

皮娅曾执教瑞典女足。

贵为足球王国,五星巴西对自己的足球水平非常自信和自豪。不到万不得已,巴西女足国家队不会请洋帅。但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2胜1负艰难小组出线,1/8决赛加时赛负于东道主女足。玛塔一代渐渐老去,新人难以为继。和欧美女足相比,巴西女足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差距既反映在球员身上,也反映在教练水平和技战术打法上。目前,国际足联女足国家队排名,巴西女足仅名列第10。万般无奈,巴西足协才瞄准洋帅。

皮娅1960年2月13日出生,现年59岁。球员时代,皮娅主踢前锋,但也可以打中场甚至清道夫。效力瑞典女足国家队,皮娅出战146场,打进71球。她是瑞典女足国家队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也是进球并列第二多的球员。瑞典女足国家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是汉娜·永贝里,为国出战130场,她打进72球。

退役之后,皮娅成功转型为教练。2007年4月至10月,瑞典女足教练多曼斯基执教中国女足国家队期间,皮娅是其助理教练之一。2007年11月,皮娅成为美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率队夺得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女足金牌以及2011年女足世界杯亚军。2012年,皮娅当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女足教练。

2012年9月至2017年8月,皮娅执教瑞典女足国家队。2015年女足世界杯,瑞典女足小组没能出线。2016年里约奥运会,瑞典女足在1/4决赛上淘汰美国女足,半决赛上淘汰巴西女足。在决赛上,皮娅的球队0比1不敌德国女足,她错过了第三次率队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良机。离开瑞典女足国家队之后,皮娅曾赋闲半年。2018年初,她被任命为瑞典U17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一直干到现在。

6月23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巴西女足与法国女足激战120分钟,是终以1比2败北。那之后,巴西足协主席罗热里奥·卡布克洛就开始与皮娅联系。皮娅的条件是,如果她入主巴西女足,必须得是一份长合同,即使球队成绩不佳,也不能炒掉她,那样的话,她才能实施自己的执教哲学。

在巴西女足国家队历史上,一直是男教练当道。2016年至2017年,巴西女教练埃米莉·利马曾执教过巴西女足一段时间,成为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女教练。不过,2017年9月,埃米莉·利马就被解职,瓦当接手后一直干到2019年女足世界杯。聘请皮娅,巴西足协的思路是对的。瑞典名帅有能力,有经验,有成绩,在国外也干过,熟悉和了解国际女足最新发展动向,她唯一的不足是对巴西女足缺乏了解。

埃米莉·利马

2011-12赛季结束后,西班牙名帅瓜迪奥拉离开执教4年的巴萨。那之后,他休息了一年时间。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半只国家队出战,但巴西国奥1比2负于墨西哥国奥,没能拿到从未拿过的奥运足球金牌。对时任巴西队兼巴西国奥主教练曼诺·梅内塞斯能力不满,巴西国内舆论曾呼吁请瓜迪奥拉执教巴西国家队。但贵为五星巴西,不少巴西人反对请洋帅,因为那太伤民族自尊心。

1914年7月21日,巴西男足国家队首次组建并与英格兰埃克塞特城打了一场友谊赛。实际上,自史上首战至今,巴西男足国家队有过两位外籍教练。但他们都是临时担纲,在帅位上待的时间都不长。

据巴西足协官网报道,截至目前的蒂特,巴西队105年历史上,有过58位主教练,只有两位是外国人。其中的一位是若雷卡(Joreca),他是葡萄牙人。1944年5月14日和5月17日,巴西国家队与乌拉圭国家队在里约和圣保罗打了两场友谊赛,当时执教圣保罗队的若雷卡被临时任命为巴西队主教练。

执教圣保罗的若雷卡

那两场比赛,巴西队6比1和4比0大胜。那一年,巴西队只打了那两场比赛。而且,若雷卡是与巴西教练弗拉维奥·科斯塔共掌巴西队兵权,后者为主,他只是辅佐。1945年1月,弗拉维奥·科斯塔被任命为巴西队正式主教练。他一直干到1950年,率队拿到了本土世界杯亚军。在巴西队帅位上,葡萄牙人若雷卡只干了3天。

执教巴西队的若雷卡(右一)

巴西队历史上的第二位主教练是阿根廷人菲尔波·努涅斯(Filpo Núñez)。1965年9月7日,巴西队在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跟乌拉圭队打友谊赛。那是米涅朗球场的揭幕战,巴西足协派帕尔梅拉斯队以巴西队名义出战。那一战,巴西队3比0完胜对手。

菲尔波·努涅斯

率帕尔梅拉斯代表巴西队出战的菲尔波·努涅斯(后排右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