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KPL的“养狼计划”说起

尼博07-25 17:32 体坛+原创

经过两周的较量,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结束了小组赛阶段的争夺。除了六支KPL战队成功晋级之外,两支KRKPL战队NOVA与GOG也顺利进入了淘汰赛。

为了帮助国际赛区提升队伍的战力,KPL联盟在年初开放了跨赛区的转会政策,不少中国选手、教练以“中援”身份加入到了KRKPL赛区。就像当初的国乒一样,KPL也开始了自己的“养狼计划”。

通过世冠小组赛阶段的争夺可以看出,KPL的“养狼计划”已经初显成效。与此前王者荣耀国际赛中外对抗“一边倒”的局面相比,本次世冠KRKPL战队在与KPL战队交手时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不仅所有队伍都在KPL战队身上取得了至少1小局的胜利,在比赛场面上也丝毫不落下风。

不过,在王者荣耀的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养狼计划”只是其中的一环。想要真正把王者荣耀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项目,除了“养狼”之外,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KPL缘何开启“养狼计划”?

在传统体育的历史上,不少项目都有过“养狼计划”,国乒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以外战不败的战绩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虽然成绩振奋人心,但这样的结果反而让很多人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产生了忧虑。时任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也无数次对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表示忧心忡忡。

2009年初,在着眼于乒乓球未来长远发展的大背景下,蔡振华接手中国乒协后提出了“养狼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帮助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提高水平。

作为乒乓球项目的超级大国,中国理应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推广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和普及,帮助其他协会提高乒乓球水平作出贡献。同理,作为世界移动电竞的领军者,王者荣耀和KPL也希望通过的“养狼计划”,来推动王者荣耀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不同赛区的建立从而形成区域化联赛机制,能够以战代练,不断提升战力。最终将几个不同赛区的通过杯赛的方式把最有优势最强实力的战队汇集在一起,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赛比拼。”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曾表达了这样的愿景。

2018年10月,KPL的首个国际赛区KRKPL正式启动,8支韩国顶尖战队参与到比赛当中,总奖金高达1.6亿韩元。今年初,KRKPL从韩国赛区升级为国际赛区,NOVA、GOG等国际战队加入其中。

与此同时,KPL联盟还开放了跨赛区的转会政策,不少中国选手、教练以“中援”的身份来到了KRKPL赛区。在“中援”出海的浪潮之中,包括770、星辰、桃哥这些在KPL中证明过自己的选手和教练纷纷来到了韩国。就像当初的国乒一样,KPL也开始了自己的“养狼计划”。

KPL缘何要开启“养狼计划”?原因其实很简单。作为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王者荣耀赛事在国内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但想要成为一项真正在世界范围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国际化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在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养狼计划”是最行之有效能够提升国际赛区战力的一种方式。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国际赛区的战力,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同时还可以提升王者荣耀在世界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热度。

“养狼计划”初显成效

2018年8月,王者荣耀冠军杯国际邀请赛在北京打响,这也是KPL战队首次与境外战队完成交手。由于王者荣耀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起步相对较晚,所有的中外对抗均由KPL战队零封对手而告终,在比赛场面上也缺少悬念。

2019年1月,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在上海举行,KRKPL战队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练之后再度前来挑战KPL战队。但即便是KRKPL赛区霸主级别的战队KZ在面对KPL战队时,双方仍然显示出了较大的实力差距,KPL战队再一次保持了对于KRKPL战队的零封,轻松收获冠军。

与前两次在国际赛事中的表现相比,本次世冠小组赛期间KRKPL战队虽然依旧没能击败KPL战队,但他们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进步,6支队伍在面对KPL战队时全部取得了至少1小局的胜利。NOVA、EMC等队还不止一次的在KPL战队身上拿到分数。即便是在失利的比赛中,也有不少对局双方打得难解难分,KPL战队通过翻盘才艰难取得了胜利。

对于KRKPL战队在世冠上的表现,QGhappy功勋教练Gemini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两周的比赛看下来,可以看出NOVA、GOG、EMC等等境外战队的实力正在迅速提升,他们和KPL战队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KRKPL虽然才举办了两个赛季,但他们有后发优势,不仅可以借鉴KPL赛区的经验,还可以引入KPL赛区的人才。“我觉得他们用了两个赛季就达到了之前KPL需要两年才能达到的对抗程度和竞技水平。”Gemini坦言。

本赛季加盟KZ的770对于KRKPL选手和队伍的能力同样十分认可,他认为KZ的队员甚至有能力在KPL的赛场上立足。“我的队友实力都很强,他们完全可以在KPL战队立足。现在中外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战术和经验上,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的话KRKPL战队与KPL战队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

770、星辰、桃哥、不平这些优秀的选手和教练加盟KRKPL战队,不仅提升了队伍的实力,也为KRKPL赛区带来了宝贵的经验,从根本上对赛区战力的提升起到了帮助。“去年刚过来的时候我认为KRKPL和KPL有4个级别的差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差距应该只有1个级别了。”ROX教练虎妞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国际化不能全靠“狼”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王者荣耀在全球范围内的华人社区都非常风靡,并且也开始影响世界范围内的电竞爱好者。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希望能够通过王者荣耀赛事在中国的热度,去引领全球移动电竞的发展。”在2019年KPL春季赛发布会上,张易加这样说道。

对于王者荣耀而言,国际化是项目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养狼计划”不仅可以提升国际赛区的战力,提升赛事的观赏性,同时还可以通过人才输出,帮助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起自己的职业体系。

此外,冠军杯升级为世界冠军杯,并将小组赛、淘汰赛分别落地韩国和马来西亚,其实也是国际化的一次非常好的尝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玩家们可以现场观看最顶尖的移动电竞赛事,接触到世界各地的明星选手,这也有助于王者荣耀及其赛事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

在赛事的维度上,王者荣耀已经不少的努力和尝试。但在游戏的维度上,如何将王者荣耀真正地推广到世界各地,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例如推出更受国外玩家喜爱的英雄,或是与国际IP进行更多联动,或许都能让王者荣耀渗透到世界上更多的用户群体。毕竟,从项目发展的角度而言,如果把群众基础比作水,那么赛事和战队的建设就是鱼,当拥有足够多的水时,鱼才会有更大的生长空间。

2018年是王者荣耀国际化的元年,而2019年则是王者荣耀国际化重要的一年。在赛事建设的维度上,王者荣耀赛事已经走出中国,落地到了其他国家,“养狼计划”也已经初显成效。除此之外,王者荣耀还会做出怎样的努力和尝试同样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尼博

体坛电竞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