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鹏:孙杨200自已无优势 200蝶冠军或成潜在对手

段伊伊07-25 19: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4天7场3000米,孙杨以两枚金牌和一个第六名的成绩完成了他在光州世锦赛的单项赛程,从成绩上看与上届相差无几,只是800自的第五名变成了第六名,但年长了两岁的孙杨是否在200、400自上继续保有统治力?展望东京,能对孙杨发起挑战的对手又有哪些?《体坛周报》记者在光州邀请到中国蝶泳名将、央视解说嘉宾吴鹏对孙杨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尽管拿下两金,但对比上届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孙杨这一次的表现均要稍慢于两年前。“如果打分的话是80分。孙杨在400自依然有夺冠实力,其他选手也没有超水平发挥,所以顺理成章拿了金牌。但200自还是有运气的成分,不管对手动没动,立陶宛小将拉普希斯已经有游到1分44秒5左右的实力了,不能希望他在奥运会再抢跳。对于孙杨来说,如果奥运会还要在这个项目冲金的话,就需要在训练层面再提高。”

但毕竟谁也逃不过体能型项目的规律,吴鹏也坦言,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孙杨的这个优势肯定会被年轻选手不断冲击,想要回到伦敦奥运会400自夺冠时3分40秒的高度,难度比较大。“孙杨现在要做的是保持好竞技状态。他的身上有很多伤病,训练之外不能忽视治疗伤病,保障团队也非常重要。”

展望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吴鹏表示孙杨在400自上依然保有一定优势,但200自已经没有优势可言,甚至可以说别人的水平已经超过了他。

“400自的主要竞争对手集中在这次决赛中的两位。霍顿在一个月前的澳大利亚选拔赛状态还非常糟糕,但来到光州调整得还是很不错,本来以为他进入决赛都很危险,结果还拿了亚军。到了奥运会,他将是一个主要对手。另一位就是拉普希斯。虽然他在这个项目没有登上领奖台,但考虑到他的200自水平,在400自上对孙杨来说还是会有挑战。”而在200自上,吴鹏将潜在对手锁定在了因犯规痛失冠军的拉普希斯和此次状态一般,但曾在里约奥运会夺得100自冠军的查尔莫斯。

此外,奥运会的赛场一向黑马频出,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吴鹏认为也不能排除有些选手在本次世锦赛因为赛程或是隐藏实力的原因没有报项。“匈牙利选手切赫在北京奥运会前从来没有参加过200米蝶泳比赛,结果参加奥运会就夺得了亚军。”

作为曾经的世锦赛200米蝶泳亚军,吴鹏对这个项目的观察也更加细致,在他看来,打破菲尔普斯世界纪录的匈牙利“00后”选手米拉克也是孙杨的潜在竞争对手。“米拉克在200蝶可以游到1分50秒,200自游到1分46乃至45秒也不是没有可能。”米拉克是2018年世界青年运动会200自冠军,个人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是1分47秒19。这位小将近期在200蝶上完成了近2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在东京奥运会如果选择参加200自,的确将成为孙杨不容忽视的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