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10号位佩雷拉真香!索氏红魔开始玩前场逼抢

黄润锋07-25 21:56

热刺1比2曼联

65’卢卡斯·莫拉/21’马夏尔、80’安赫尔·戈麦斯

4’马夏尔中柱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在新加坡小胜国米后,曼联辗转来到中国上海,继续国际冠军杯的征程。凭借马夏尔和安赫尔·戈麦斯的进球,索尔斯克亚的球队在虹口体育场拿下热刺,继续保持全胜势头。

本场比赛索尔斯克亚继续排出4231,有6处调整,但其中前锋线变动较大,只有马夏尔位置没换。索圣做出的主要变化包括让格林伍德首发,拉什福德替补,詹姆斯来到左路。上一场前锋线从左至右是拉+马+詹,这场变成了詹+马+格,等于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其实和国米的比赛中,詹姆斯和万-比萨卡的右路走廊已经擦出火花,甚至可以直接搬到英超赛场上。此役索尔斯克亚打乱锋线布兵,显然是想挖掘更多的可能性。同样地,三前锋身后的10号位从林加德换成安德烈亚斯·佩雷拉,也是挪威人的一次尝试。

上一场没得到首发机会的佩雷拉,在赛后暗示自己可以踢8号位和10号位,果然索圣给他机会证明自己。从比赛内容来看,曼联让佩雷拉踢10号位确实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巴西人的组织比博格巴更高效,比林加德更清晰。

更关键的一点是,佩雷拉位置前提是正在对曼联进行战术改造的索尔斯克亚要传达出的信息之一,那就是重点加强前场的压迫和逼抢,提高处理球效率。博格巴在禁区前威胁固然巨大,但法国人参与进攻比例太高,对曼联加快进攻节奏有害无益。相比之下,跑动更积极的佩雷拉可以串联起多个前场防守点,提高逼抢以及就地反击的效率。

让索尔斯克亚欣慰的是,佩雷拉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比赛开局阶段,曼联曾在两分钟内完成两次前场抢断,第一次抢断后佩雷拉直塞马夏尔未果,第二次抢断后詹姆斯斜向分球,马夏尔小角度射门中柱。虽然都没有取得进球,但球员对战术执行的信心得到累积,进球只是时间问题。

第21分钟,卷土重来的马夏尔没再浪费机会,为他送上助攻的正是佩雷拉。佩雷拉的表现无愧半场最佳,他的争顶成功率高达100%,一对一和传球成功率都是75%,此外他还完成了最多的2次关键传球。

和佩雷拉前提类似的是,让马夏尔打中锋而不是左边锋(虽然上一场已证实他更习惯左路)也可以印证索圣的战术意图,那就是将法国人跑动拼抢不勤的不足最小化,将其单兵爆破的优点最大化。

本场和博格巴搭档中路的麦克托米奈,拿出了让人意外却又意料之中的成熟表现。面对恩东贝莱和西索科组成的法国双腰,麦克托米奈可一点也不落下风。相比博格巴,需要承担更多防守任务的苏格兰人补位拦截样样都做到位,转移球从容又准确,甚至还一度在第9分钟正面硬刚西索科,让红魔球迷看到希望。

经过大面积的换人调整,下半场曼联遭到后备力量更雄厚的热刺的全面压制。其实上半场曼联的边路防守就很吃力,尽管面对的还只是爱尔兰小将帕洛特和传中不如特里皮尔的沃克-皮特斯,边路防守的被动在下半场的孙兴慜、小卢卡斯和拉梅拉面前被无限放大,尤其是达洛特的身后被波切蒂诺的球队频繁利用。

边路被动只是曼联整体被动的其中一处体现。马蒂奇和马塔两匹“老马”在跑动能力上必然不如他们对位的更年轻的罗尔斯和怀特,因此曼联也无法保持上半场的逼抢力度。屋漏偏逢连夜雨,替补中卫巴伊才上场不到10分钟就因防守孙兴慜受伤下场,随后小卢卡斯用折射球扳平比分。

虽然小将安赫尔·戈麦斯充分展现个人技术能力的零度角进球帮助曼联保住本场胜果,但下半场体现的问题仍需要重视。当然,被索尔斯克亚赋予全新战术思想的曼联值得期待,给球队灌入青春和活力的小将们能否在新赛季帮助红魔复兴,同样也值得期待——曼联至今9粒热身赛进球全都由青训球员打进或助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