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队接力丢奖牌并不冤 实力下滑恐延续金牌荒

明君07-26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对于中国女队而言,4X200自由泳接力可谓是传统优势阵地,但在光州完全失守,如果输给强大的澳大利亚和美国还可以接受,不敌加拿大连领奖台都没登上去,这个结果多少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2015年世锦赛中国女队游出7分49秒10夺接力铜牌,而2017年世锦赛艾衍含,刘子璇、张雨涵和李冰洁并肩作战,以7分44秒96收获银牌,这枚银牌弥足珍贵,不仅力压澳大利亚拿到第二名,李冰洁大战莱德基也让国人津津乐道,令我们憧憬2019年世锦赛和2020年东奥大考,敢于相信中国女子接力有所作为。

然而光州世锦赛非但未能乘胜追击,反而连奖牌都没有捞到,这犹如一盆冷水,让我们清醒意识到中国女队目前的战斗力不容乐观。杨浚瑄、王简嘉禾、李冰洁和张雨涵游出7分46秒22获第四,这也是最近三届世锦赛中国女队首次无缘4X200自奖牌,而7分46秒22这个成绩比2017年决战慢了1.26秒之多,可见尽管拥有李冰洁和王简嘉禾两大天才少女,团队竞争力照两年前反而呈现下降趋势。

诚然,当下的澳大利亚和美国实力超群,其中澳大利亚以7分41秒50的成绩打破中国队在快速泳衣时代保持的世界纪录,面对这样强大的对手,中国队甘拜下风也是无话可说。但抛开名次不谈,光看比上届决赛慢1.26秒的成绩,输给加拿大并不冤,其实即使游出上届决赛的7分44秒96,我们也是加拿大手下败将。这说明什么,说明澳大利亚和美国强者更强,加拿大也进步明显,中国女队却在退步,离开领奖台绝非冷门。

复盘中国女队的决战表现,前三棒一直将位置保持到第三位,不过最后一棒张雨涵被加拿大反超,但平心而论,无缘奖牌的锅不能全部由张雨涵来背,而是中国女队整体竞争力下跌的写照。李冰洁无缘400自决战,王简嘉禾在莱德基缺战情况下只拿到1500自铜牌,两大王牌在光州都缺乏独挡一面的表现,这支队伍战接力自然缺少必胜筹码。

实际上,中国女队在4X200自的平淡表现,也是中国女队未能回暖的真正体现,中国泳军依旧是阳盛阴衰。上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就没有金牌入账,而本届世锦赛5个比赛日战罢,也是无力见金,叶诗文的200混银牌成为最能拿出手的成绩。

团体项目才能展现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女子4X200自接力败下阵来可以与女队整体实力打折划等号。随着傅园慧走下坡路,李冰洁未能复制在布达佩斯的青春风暴,直接导致包括50仰和接力在内的优势项目缩水,延续金牌荒也就不足为奇了。纵然还有3个比赛日较量,可以事实为依据,中国女队十之八九再次陷入金牌荒,甚至想超越上届世锦赛3银3铜的成绩都成为难以完成的任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