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队接力缺绝对强棒 优势不复东奥仅争奖牌?

壮壮07-26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澳大利亚队和美国队双双创造了该项目历史前2好成绩。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无缘奖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在美澳两强的夹击下,中国队把目标定为冲击奖牌更为合理。

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中国女队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迎来了黄金十年,最近三届奥运会全部杀入决赛,北京奥运会拿到了亚军。2009年起,连续六届世锦赛均晋级决赛,取得了1金1银2铜的成绩,今年和2013年都排到了第四位,2009年罗马还曾经创造了世界纪录。可以说,中国队一直是4x200米接力的一支世界强队。

中国队能够始终保持高水平,与源源不断的新秀崛起密不可分,近两年就冒出了李冰洁、王简嘉禾和杨浚瑄等新人,今天的决赛四棒,除了张雨涵24岁之外,其他三人均是2002年出生。去年的短池世锦赛和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的新人扛起了大旗,连续问鼎冠军。

不过,任何事都有两面性。这次光州世锦赛,年轻的中国队经历了成长中的必修课—挫折。两年前的布达佩斯,新老结合的中国队拿到了亚军,成绩为7分44秒96。今晚,新人为主的中国队未能登上领奖台,第四名7分46秒22的成绩比上一届慢了1秒多。

此外,中国队还暴露了缺乏绝对强棒的弱点。从具体成绩来看,上次的四棒艾衍含、刘子璇、张雨涵、李冰洁成绩非常平均,艾衍含、刘子璇、张雨涵都游到了1分56秒,李冰洁只用了1分55秒。 而在今晚杨浚瑄、王简嘉禾和李冰洁也都是1分56秒的水平,第四棒张雨涵只有1分57秒。 

中国队水平原地踏步甚至有所下降,世界其他强队成绩突飞猛进。今晚打破了中国队世界纪录的澳大利亚成绩,第一棒蒂特穆斯和第四棒麦基昂都游到了1分54秒,最慢的威尔逊都在1分56秒。以微弱劣势拿到亚军的美国队,莱德基也是1分54秒的水平,只是麦克劳林冲刺稍慢了一点。即使把2年前中国队的成绩放到今天的决赛,也比第三名加拿大队要慢。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年轻的中国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王简嘉禾和李冰洁都是长距离的好手,但是在200米和400米这种中距离项目还是缺乏爆发力,杨浚瑄和张雨涵想在短时间内把成绩迅速提高也不太现实。因此,中国队把目标定位争夺一枚奖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次在光州输了加拿大队不到2秒,差距并不算很大,明年的奥运会并非毫无希望。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