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备战进入冲刺阶段 两大烦恼仍在困扰李楠

季孟年07-26 16:03

记者季孟年深圳报道

走在深圳的街道上,除了能够感觉到滚滚热浪之外,男篮世界杯的氛围也正在逐渐浓烈起来。现在,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不到40天的时间,不少球迷都已经翘首以盼,期待着这场篮坛视觉盛宴首次登陆中国。

但对于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来说,世界杯的日益迫近却令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本周三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男篮在决赛之中不敌克罗地亚,又一次无缘冠军。从场面来看,中国男篮的表现显然还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距离最佳状态仍有一段不短的距离。而主教练李楠所需要面对的烦心事,同样也是一件接着一件。

进攻磨合比想象中更难

在斯杯与克罗地亚比赛结束之后,李楠拿着技术统计表陷入了沉思。上半场仅得20分这样的数据已经足够扎眼,全场比赛中国队三分球更是30投只有3中,令人既意外又无奈。

“打了一个特别差的上半场,我们只得了20分,其实对手得了34分可以看出我们防守还可以,有一些防守细节我们需要做的更好,今天更多还是进攻问题。“在总结比赛的时候,李楠这样说道。

这位曾经以三分球而见长的主教练,面对如今这样的情况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即便球队已经集结了一段时间,但进攻杂乱无章法依旧是中国队的现状之一。

此前在夏季联赛的比赛之中,中国男篮5场比赛场均只有70.8分,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6.4%,这两项数据都排在所有参赛球队之中的倒数。练级归来之后,进攻端的问题似乎也依旧没有被解决。斯杯决赛之所以会输球,进攻不力依旧是最大的问题。

当然,这与中国男篮不久之前刚刚增加了一些新战术有关。沈梓捷在与突尼斯比赛结束之后透露称:“我们还是以战术磨合为主,因为新战术的加入,会导致我们在场上打停之类的,还是需要更多的磨合。“但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中国男篮进攻端的磨合的确还不够到位。至少与李楠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回顾当初,在中国男篮刚刚集结的时候,李楠曾经表示希望把这支球队打造成为一支打法现代化、擅长转换进攻的球队。在实验阵容的时候,他也多次使用一大四小,并且安排多位后卫上场,从而加快球队的进攻节奏。

不过,球队进攻运转的整体效果似乎并不是那么出色。在面对一些实力并不是特别强大的对手时候,中国队往往能够打出单场20+助攻这样的表现。可一旦遇到对抗出色、防守意识佳的对手,中国男篮在进攻端往往迟迟打不开局面。

由此看来,如何让进攻打得更为流畅已经成为中国男篮下一阶段的努力重点。在与克罗地亚比赛结束之后李楠也说道:“这场比赛我们的进攻很卡,一直非常不顺,内线外线都是,也是要求我们球员在后面的比赛中早出球快出球,攻击的连续性,我们后面通过训练比赛还需要提高。“

伤病比磨合更令人揪心

在昨晚的斯杯颁奖仪式上,郭艾伦并没有出现在领奖台上。赛后我们才得知,郭少在与克罗地亚的比赛之中扭伤了脚踝。为了防止伤情恶化,队医在更衣室内对他进行了冰敷处理,因此没有出现在颁奖仪式上。

郭艾伦还不是唯一一位在本场比赛当中受伤的球员,赵睿在比赛的上半场撞伤了自己的大腿,在队医的搀扶之下,他一瘸一拐的走下了赛场。不过所幸赵睿和郭艾伦的伤情都不严重,应该不会缺席接下来与喀麦隆的热身赛。

然而,男篮阵中其他的伤员就没有这二人如此幸运了。自从今夏球队集结以来,伤病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中国队,甚至可以说这是比磨合不力更令人揪心的事情。李楠在不久之前也曾经说道:“伤病一直都是我们面对的一大问题,也正是因为有伤病,所以我们一直没发排出最强阵容。”

目前,中国男篮百分百健康的球员其实并不多。除了前面提到的赵睿与郭艾伦之外,孙铭徽、易建联、丁彦雨航也都有伤在身。小孙是在此前与国王队的比赛之中头部受伤,而阿联则是一直在康复着自己的老伤。

可相对来说,丁彦雨航才是中国男篮阵中伤情最重,也是最让人担心的那一个。作为中国队锋线上个人能力最强大的球员,膝盖伤势如今依旧在困扰着他。自从夏季联赛第二场与国王队的比赛之后,小丁一直都没有登场亮相过。此次斯杯,小丁并未随队出征,而是留在北京对自己的伤病进行恢复。

李楠透露了小丁的伤情,他说道:“小丁是在夏季联赛打完之后膝盖不适,又出现了肿胀的情况。希望他能够尽快恢复健康,目前他是留京接受康复治疗。”

之前小丁刚刚从美国回到国内的时候,其实就有类似的情况。李楠在当时透露,只要训练的强度相对大一些,丁彦雨航的膝盖就会出现肿胀。随着时间的深入,人们期待着丁彦雨航的伤情能有所好转。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他的伤病依旧总是出现反复。

至于小丁何时能够彻底恢复健康,他到底能不能跟上今夏世界杯的比赛,如今还充满着未知数。在锋线轮换上,李楠已经开始进行更多的尝试。一旦小丁真的无缘世界杯,可兰白克可能会成为李楠的选择之一。

对于任何一位主教练来说,伤病都是最令他们烦恼的事情。但职业球员出身的他并不会拿队员们的运动生涯开玩笑。除非100%健康,否则李楠不会贸然让任何一个人带伤上阵。

当然,对于李楠来说有一件事是值得欣慰的。球队领袖易建联已经接近复出,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阿联便说道:“之前在洛杉矶治疗恢复把伤病治疗好,脚上有伤但是好很多了,现在开始在国家队跟队友磨合。时间比较紧,打些热身赛做好准备,每天对我们来说都很关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