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肯重回马刺,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段旭07-26 17:13

特约记者段旭报道

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回来了,他回来了,那个男人回来了,蒂姆·邓肯回到圣安东尼奥马刺来了。

其实我们所有人今天类似于此的表达都是有毛病的,因为在物理意义上邓肯就从来没有离开过马刺队。退役之后,他仍然居住在圣安东尼奥,他的车行仍然开在离马刺训练馆不远的地方,他还经常光顾训练馆来陪马刺的现役球员练球,他从未远离。

但我们之所以会说“回来”二字,是因为这次不一样。这一次,邓肯重新拥有了“名宿”之外的球队成员身份:助理教练。从2019-20赛季起,他将以格雷格·波波维奇助手的身份重新参与到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篮球事务当中,他又将出现在马刺的赛场上——好吧,至少是赛场边——这何其令人兴奋。

这才是马刺今年休赛期最大的收获,我爱这盛夏。

低调宣布邓肯回归

马刺是以一种惯有的低调方式公布这个消息的。他们发了个新闻稿,向外界更新了马刺新赛季的助教名单,标题上连邓肯的名字都没出现,正文中也把另一位助教威尔·哈迪的名字摆在邓肯前头。

威尔·哈迪和邓肯顶替的是离开的埃托雷·梅西纳和艾梅·乌多卡的位置,与此同时,女助教贝基·哈蒙和以调教球员投篮技术著称的奇普·英格兰德还在,他们四位将是马刺新赛季为波波维奇出谋划策和分担压力的人。

官方新闻稿中对邓肯的介绍,只是简单写成:“邓肯,1997年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在马刺打了19个赛季,后于2016年夏天退役。”没了。没提他的5个NBA总冠军、3个总决赛MVP、2个年度MVP、15届NBA全明星……没有,都没有,好像这些都不值一提。

唯有一句波波维奇的引语,透出那种掩饰不住的傲娇。老爷子说:“在我以蒂姆·邓肯助手的身份忠诚地效劳了19年之后,他回报给我,这是非常恰当的。”

其实我们都懂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马刺迎回了自己的象征,迎回了队史天字第一号人物,也迎来了70岁的波波维奇在教练位置上看起来是命定的最佳接班人。

刺蜜们,记得里里外外那许多人跟我们说什么吗?“等波波维奇退休了,你还能爱马刺到什么时候?”

噢,现在呢?

模范师徒再续前缘

波波维奇-邓肯时代的马刺,又朝着奥尔巴克-拉塞尔时代的凯尔特人迈进了一步。

这不是什么新发现。早在邓肯运动生涯的巅峰期,美国篮球圈里就有一些人拿马刺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11冠王朝的波士顿凯尔特人相比,说波波维奇很像“红衣主教”瑞德·奥尔巴克,邓肯则像“指环王”比尔·拉塞尔。当然,在21世纪,马刺未能复制绿衫军四五十年前所完成的伟业,但马刺构筑起来的球队传统与集体文化,放眼整个NBA历史,大概也只有奥尔巴克-拉塞尔时代的凯尔特人能与之相提并论。

奥尔巴克这位绿衫军的大家长,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建设队伍,等到比尔·拉塞尔加盟,指挥球队在10年里拿了9个总冠军,然后在1966年交出教鞭,藏身于幕后。奥尔巴克把主教练的职位传给了谁?还在打球的比尔·拉塞尔。拉塞尔当了三年球员兼主帅,头一年痛失冠军,随后又取两连冠,最终捧着11枚戒指退休。

奥尔巴克为何传位给拉塞尔?因为没有比拉塞尔更能代表绿衫军的人了。凯尔特人的荣光,凯尔特人的精神,凯尔特人的魂魄,都浓缩在拉塞尔身上。

那马刺呢?有比邓肯更能代表银黑军团的人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旭

体坛+特约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