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专攻蛙泳短板成主项  东京奥运或制造惊喜

壮壮07-26 21: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壮壮

时隔7年,昔日的天才少女叶诗文实现华丽转身,重新回到了世界泳坛一线选手行列。曾经短板蛙泳进步明显,今晚虽然无缘200蛙奖牌,但是叶诗文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如果在以后的训练中提高蛙泳比重,加上体力上的优势,小叶子在明年东京奥运会或许还能带来惊喜。

叶诗文成名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彼时她独得200混和400混两枚金牌,惊为天人的表现震惊了整个世界泳坛。当时,叶诗文的最强项是自由泳,400混的自由泳后50米成绩甚至比那届男子冠军罗切特还快。四种泳姿中,蛙泳是“小叶子”最弱的一个环节,以往她在蛙泳上的劣势都靠自由泳补回来。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叶诗文陷入了持续低迷,成绩断崖式下滑后想进入决赛都很困难,更不要说争夺奖牌了。2017年的全运会后,叶诗文索性离开了心爱的泳池,回到清华大学进行深造,她也缺席了2018年的亚运会。正当人们都在猜测昔日的天才少女是不是彻底退役时,叶诗文选择了低调复出,重新出发。

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到泳池的叶诗文清楚知道,只有自由泳一个强项很难有所作为,于是她选择了尝试挑战拖后腿的蛙泳。这一改变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去年的三站短池世界杯分站赛,叶诗文连续刷新蛙泳最好成绩,弱项的进步也帮助小叶子拿到了短池世锦赛200混的第四名。

进入2019年,尝到了甜头的叶诗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长池中蛙泳的发挥愈发稳定。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200米蛙泳叶诗文以2分23秒46一举夺魁,她也认为“这个项目可以慢慢变成主项”。不过,2分23这个成绩放到去年的亚运会是无法登上领奖台的,放到2017年世锦赛甚至决赛都进不去。

4月的冠军系列赛广州站,叶诗文状态进一步提升,连夺100蛙和200蛙冠军,而且都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特别是200蛙游出2分22秒53,排在今年世界第五。短板的提高对叶诗文的混合泳成绩帮助很大,本次光州世锦赛,小叶子演绎了王者归来的好戏,200米混拿到了久违的银牌。

单项200米蛙泳,叶诗文的表现也足以让人们对明年东京奥运会充满期待,她目前的实力在2分23秒左右,半决赛和今晚决赛都游在这个区间,成绩非常稳定。纵观全世界,世锦赛两连冠俄罗斯选手埃菲莫娃实力独一档,具备了2分20秒左右的能力。今晚的亚军舍恩马克、季军皮克雷姆与叶诗文成绩都在伯仲之间,例如舍恩马克今晚成绩为2分22秒52,只比小叶子最好成绩快了0.01秒。

作为一位混合泳选手,叶诗文之前训练时只有30%的精力在蛙泳上,70%的时间要兼顾其他项目。按照小叶子自己的话来说,接下来训练200米蛙的比重会提升一些。此外,叶诗文400米混成绩也相当了得,今天她尝试前50就加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果能把体力优势发挥出来,她的成绩势必会进一步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