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法19赛段:七月飞雪黄衫易主 比赛中断世所罕见

逾晖07-27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7月26日,2019环法第十九个赛段,7月的阿尔卑斯山降雪冰雹侵袭,比赛不得已提前结束,英力士车队的白衫拥有者贝尔纳尔终于在这个赛段从阿拉菲利普身上夺得了黄衫。从第八赛段便夺回黄衫的阿拉菲利普,连续穿了11个赛段,终究无以为继。

环法进入第十九赛段,起点圣让-德莫里耶讷,终点蒂涅,全长只有126.5公里,但超高难度的爬坡是对总成绩选手的最大考验。途中的HC级坡伊斯郎爬坡(12.9公里,平均坡度7.5%,坡顶距离终点37.5公里)是本届环法最后一个途中减秒点,觊觎黄衫的选手们都会试图利用伊斯郎爬坡做文章,试图拉爆阿拉菲利普,在本赛段实现“黄袍加身”。

而比赛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开始后不久,安盟-FDJ的皮诺便因为伤病无法坚持,退出了本届环法。而上一个赛段已经探清了阿拉菲利普虚实的英力士车队的贝尔纳尔和托马斯,在伊斯郎爬坡选择了发起进攻。已经到了强弩之末的阿拉菲利普,队友甚至比他更早掉队,难以给到他及时的支援。阿拉菲利普孤立无援,很快便掉队。而贝尔纳尔在距离终点38公里左右的位置,已经领先阿拉菲利普1分34秒的差距,成为了虚拟黄衫的拥有者。随后贝尔纳尔展现出了强大的爬坡能力,甩开阿拉菲利普,率先通过伊斯郎爬坡坡顶,获得8分减秒。而直到2分03秒后,阿拉菲利普才通过伊斯郎爬坡坡顶。

在之后的比赛中,出现了罕见的降雪和冰雹,并出现了路面结冰等自然状况,严重影响到了本赛段比赛的进行。

最终,环法官方决定,前方赛道由于冰雹导致路面结冰、积水和山泥倾泻,无法继续安全比赛,因此比赛中断,取车手通过伊斯郎爬坡的时间计算,不设赛段冠军和敢斗奖。这样的结果在历届环法都极为罕见,最终,率先通过伊斯郎爬坡的英力士车队的贝尔纳尔,领先阿拉菲利普2分03秒,一举超越阿拉菲利普,成为新的黄衫得主。

从第八赛段穿回黄衫,没有人能够想象到,阿拉菲利普可以将黄衫穿这么久,从第九赛段一直穿到第十九赛段。只要黄色领骑衫还穿在身上一天,阿拉菲利普每一个赛段都拼尽全力,保住身上的黄衫,这也让他成为了黄衫百年诞辰之际身着黄衫的法国本土车手,载入史册。过往几届环法,英力士车队早早锁定总冠军,萨甘醉心于冲刺王,比赛早早失去悬念,环法变得越来越无趣。而今年阿拉菲利普的顽强奋进,搅乱了环法的一潭死水,将总冠军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无论结果如何,阿拉菲利普在2019环法上的勇气和坚韧都值得肯定。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