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鲁能败走大连 无蒿阵+防线漏洞愁坏了李霄鹏

长乐07-28 15: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客场0比1不敌大连一方,鲁能双线三连胜终结。全场比赛,鲁能创造的机会不少,但因周中足协杯120分钟的苦战,再加上核心蒿俊闵缺阵,球队体力和控制力明显不佳。同时,在强力中卫吉尔离去后,面对博阿滕和卡拉斯科这样的强力外援,鲁能的防线问题不少,赛后李霄鹏也承认,小蒿不在,球队控制力下降,运气也不在这一边。

周中的足协杯,鲁能主场经过120分钟苦战才赢下国安。付出的代价是蒿俊闵受伤,同时多位主力疲劳作战,体能明显受到影响。反观大连一方,尽管也参加了足协杯,但卡拉斯科、哈姆西克等主力都得到轮休。或许正是看到这一问题,一方主帅贝尼特斯,从开场就强调从两个边路直塞和快速推进,再加上卡拉斯科的个人能力,鲁能防线疲于奔命。最后时刻,一方的几次边路快速反击,轻松越过了鲁能防线。

蒿俊闵的缺阵,让鲁能在中场的创造力和进攻层次上受阻,几次在前场以多打少的机会下,球队都因为最后一传不佳及传跑失误错过机会。赛后李霄鹏也承认,金敬道出任后腰,体能有优势,但蒿俊闵不在,球队在中场的控制力上,确实受到了不小影响。

从全场数据分析,其实鲁能并不处于绝对劣势,射门次数上,他们甚至比一方还要多2次(14比12),5次射正也仅比对方少一次。前场危险进攻52次,比对方多出12次。85%的传球成功率比一方多出6个的百分点。

本场鲁能未能进球有一定运气因素,其中开场佩莱和结束前费莱尼的头球,都被对方门将不可思议的扑出。反而是在防守端,鲁能的问题无法掩盖,尤其是博阿滕破门前,对方几次头球已经制造了威胁,可鲁能依然没有人贴身盯防。

回看鲁能的失球,禁区内的博阿滕身前和身后有多达6名防守球员,却没人紧盯对手及做出干扰动作。而此前比赛中,外援吉尔在对方定位球主罚前,都会大声叫嚷着队友布置防线,巴西人离去后,鲁能的防守能力和质量有明显下降。

令外界困惑的是,吉尔离队后,鲁能并未引进传言的外援中卫,而是购入了攻击型中场莫伊塞斯。本场李霄鹏在防守端变阵,赛后他表示,改打三中卫后,两个边路的进攻却没有解放出来,反而被对方限制,致表现不佳。显然,鲁能上下还没有对吉尔离去后的防线,做好预案。接下来,若不能在防守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低级的失球或继续出现。

鲁能目前的形势比较尴尬,第20轮结束后,34分的他们距离榜首且少赛一场的恒大差距达到15分,距离第三的上港也有13分差距。而排在他们身后的重庆比鲁能少了6分,有望签下贝尔冲击前四的苏宁比他们少了8分。鲁能上不去,似乎又下不来。

对比上赛季一度还是争冠军团的一员,鲁能现阶段的最大目标就是进军亚冠,接下来的10轮比赛,只要鲁能不出现意外情况,拿到第四的可能极大。同时在足协杯上,他们还要与上港死磕,杯赛算是他们唯一可争取的冠军。

鲁能不确定的是,一旦足协杯折戟,鲁能是放手年轻人打拼联赛,还是如何。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透露,近期会有两名年轻球员提拔到一队,似乎已经为本赛季定调:锻炼新人,磨合阵容。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