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造中国泳军最大惊喜 两银直逼巅峰东奥可期

壮壮07-28 21: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涅槃重生!光州世锦赛,昔日的天才少女叶诗文用2枚银牌和一个第四名宣告强势归来。小叶子的每一次出场,都像在演绎一部充满励志元素的电影,除了混合泳依然保持世界前三水平,新开发的蛙泳也逼近领奖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叶诗文能时隔八年后王者归来吗?值得期待!

一提起叶诗文,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这位天才少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风光无限,然而谁能想到因为身体发育的原因,“小叶子”凋谢的速度堪比昙花,2013年起别说拿到冠军,有的大赛甚至连决赛都无法进入。因此,叶诗文身上的质疑声自然越来越多,成绩断崖式的下降让她饱受争议。

不破不立!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建议爱徒暂别泳坛,回到校园读书。不过,这位最年轻的大满贯选手对游泳仍有执念,于是小叶子在2018年底选择了重新出发。除了拾起昔日的混合泳外,叶诗文全力开发副项蛙泳,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3月的冠军赛,叶诗文状态复苏独得200混、400混和200蛙三金。 

轻舟已过万重山,光州碧波荡漾的泳池,注定让叶诗文终生难忘。第五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叶子,先是斩获200混的银牌,时隔7年之后重新站上了国际大赛领奖台。接下来的200蛙,叶诗文又取得了第四名。今晚的400混,叶诗文在前两种泳姿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蛙泳和自由泳的出色发挥,又逆袭拿到了一枚银牌。历经千水万水还在不懈努力的人,配得上荣耀和掌声。

 除了奖牌之外,叶诗文的成绩也相当值得称道,200混游出了2分8秒60,超出东奥A标4秒多,排在今年世界第二,比自己在里约奥运会成绩进步了5秒多!200蛙,叶诗文也把成绩稳定到了2分23秒左右,具备了冲击奖牌的实力。按照小叶子自己的话,接下来训练200米蛙的比重会提升一些,成绩或许还有提高。今晚的400混,叶诗文的4分32秒07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第三,比3月份青岛冠军赛的成绩提高了5秒。

这次光州世锦赛,叶诗文混合泳输给的都是匈牙利“铁娘子”霍斯祖,而两人的差距并非不可企及,叶诗文200混输了1秒,400混的差距也不到2秒。以400混为例,叶诗文的蛙泳赢了0.21秒,自由泳快了0.8秒之多,她如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弱项蝶泳的成绩尽量提高,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重回世界之巅也并非奇迹,期待小叶子!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