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接力颗粒无收 “00后”小将们首秀看清差距

段伊伊07-29 09: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段伊伊发自光州

世锦赛开赛前,中长距离新星王简嘉禾被给予厚望,翻看今年世界最好成绩,800和1500自也只落后于美国“核少女”莱德基。

未曾想到,王简嘉禾和自己的偶像莱德基双双遭遇打击。莱德基首次在世界大赛400自失守,随后又由于身体原因退出了1500自和200自;而王简嘉禾在赛前备战时跳箱撞到腿,缝针后训练计划不可避免被打乱。王简嘉禾最终在400自排名第五、800自排名第六、1500自排名第三。

腿部伤情对她的影响到底有几成已不可而知,不过小将在进行总结时也没有为自己找借口,而是反复提到大赛经验与世界顶尖选手仍有差距,“第一次世锦赛还是希望能学到一些在全国比赛学习不到的东西,大赛的发挥、心理素质和各个方面的细节,在自己的动作掌握上,和对手齐平时的战术等等。我在游之前不知道高手这么多。”

本次世锦赛是王简嘉禾首次与莱德基同场较量,一度被称为“追赶莱德基”的她也意识到自己与偶像的差距,“我距离莱德基还是挺遥远的,她参加大赛的次数要比我多出很多,还是需要继续学习。”

而在上届世锦赛夺得2银1金的李冰洁依然没能走出更换教练后的低谷期,中国泳坛一度畅想的中长距离双子星时代,恐怕还未开始就要告终。这也直观反映在传统优势项目4x200自接力上,中国女队12年以来首次无缘领奖台,原本保持的世界纪录也被澳大利亚队打破。

同王简嘉禾一样,2002年出生的杨浚瑄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她在200自比赛中两破世界青年纪录,最终收获第五。新人上升势头迅猛,但在吴鹏看来,想要突破至领奖台依然有不小的难度。“在三大高手(莱德基、麦肯、鲁克)都弃权的情况下,没有拿到奖牌,在奥运会上应该是进入决赛的水平。杨浚瑄虽然年轻,但200自其实是挺难游的一个项目,需要时间、经验的积累。比如说夺冠的意大利老将佩莱格里尼就已经‘成精’了,这个项目她闭着眼睛都知道怎么游。”

而吴鹏所说的问题其实不只存在于杨浚瑄身上,对于中国大多数年轻选手来说,如果只想通过大赛找决赛经验、找感觉,那么两年一次的世锦赛、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远远不够的。“国内选手本身参加的比赛也少,不如国外选手。除了世界比赛外,一年可能国内也就两个比赛,游五年也就是十次,虽然这个项目说是你的主项,但其实把控还是有欠缺。”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队在8个单项2个接力项目有奖牌入账,两年过后这个数字降到了6个。世锦赛接力设项已经比奥运会多出两项,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接力上颗粒无收,实力不济也好,犯规所致也罢,在象征整体实力的项目疲软,其实也是在提醒,东京奥运会前一年,各国队伍开始逐渐展露硬实力的阶段,中国水军的前景不容乐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