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诺德遭因西涅完爆 3球惨败红军别找借口

黄润锋07-29 02:23

利物浦0比3那不勒斯

17’因西涅、28’米利克、52’阿明·尤尼斯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利物浦和那不勒斯真是一对冤家,不打不相识,恰好又都是恩怨必报的主。上赛季欧冠小组赛阶段就有交手的两支球队两回合互有胜负,分别在主场1比0小胜对方。去年在爱尔兰都柏林输了0比5的那不勒斯,憋了一年的劲要在爱丁堡的莫里菲尔德球场报仇,虽没赢够数,也算得偿所愿。

一碰到利物浦就没好气的安切洛蒂并不保守,他排出的442攻击性十足。改打中场的前皇马前锋卡列洪就是安帅的令旗,四中场里唯一的正牌中场杰林斯基也是攻强守弱,双边锋维尔迪和因西涅甚至不能被算作中场,所以更准确地说应该是424。

那不勒斯的前场不仅进攻欲望强,而且除了米利克一个“大个子”外几乎是清一色的“小快灵”,这使得他们的中前场推进非常快速,配合非常灵活。通过多人之间的跑动和穿插,只需要一脚穿透力足够的传球,几乎每次反击都是致命的,连范戴克也只能用犯规来终结。

但那不勒斯的反击并不是一味求快,更讲究策略性和针对性。梅尔滕斯和维尔迪,或者杰林斯基和因西涅,几组小三角经常打边中传切,瞄准的就是利物浦边后卫助攻留下的空缺。上半场那不勒斯的两粒进球,全是利用亚历山大-阿诺德身后的漏洞打进的,这是需要渣叔注意的。

第17分钟因西涅从左肋带球直插心脏地带,被他“一带一路”的却是补防过来的右中卫马蒂普,而非本该出现在这里的阿诺德。10分钟后因西涅故技重施,他面前的人依然不是阿诺德,换成了回防的右边前卫张伯伦,“地表最强1米62”传中帮助米利克前点铲射破门。

这两次直接的失位导致丢球已足够阿诺德反省,更别说还曾在第44分钟作为最后防守球员直接把对方的长传球停给梅尔滕斯。若说阿诺德太投入进攻才导致失职还情有可原,但他在进攻端的贡献也很微小,更多是疲于奔命的折返跑。

阿诺德和因西涅的战争延续到了下半场,或者说因西涅还不肯放过阿诺德。第52分钟那不勒斯乘胜追击,因西涅左路内切晃出角度后兜射远角被米尼奥莱扑出,在巨人丛中的尤尼斯补射建功。此球虽不算助攻,但90%的功劳要记在因西涅名下,这次他面前的人终于是阿诺德本人了,但英格兰国脚明显跟不上他的脚步。

实际上,这已经是阿诺德归队后参加的第4场比赛,不存在也不应该存在“身在球场心在海滩”的情况。不光是他,利物浦大多数主力球员一定都已恢复或无限接近身体和心态上的正常状态,“只是一场热身赛”是事实但不该成为表现不好的借口。

本场克洛普继续排出451的阵型,五中场逼抢力度有增无减,但对手的小范围破紧逼能力比里斯本竞技强太多。尤其是在丢球后,面对收缩防守的那不勒斯,利物浦的中前场在更狭小的空间里只做对了丢球和失误两件事,全场最有威胁的射门竟然来自那不勒斯的右闸希萨伊……

不得不承认的是,和一个多月前的欧洲冠军相比,缺少阿利松和三叉戟的利物浦确实是另一支球队。尽管在中后场尽遣主力,但被非洲杯和美洲杯去头去尾的利物浦在整体性上掉了不止一个档次,仿佛丢了魂魄。

本场一大看点是,16岁小将埃利奥特刚刚官宣就上演了首秀。由于埃利奥特主打右边锋,肯特此役没被列入大名单,渣叔还在他上场时特地嘱咐威尔逊为其让位,可见红军对这位英超历史最年轻出场球员的器重。虽然指望一位03年出生的小朋友直接成为三叉戟替补不太现实,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肯特留队希望越来越小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