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观察⑳】金信煜大闹中超舒适区

严益唯07-29 17: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 严益唯

第20轮中超联赛,无论是恒大扩大积分榜领先的优势,还是天海赢得天津德比,并不算什么意外。倒是,金信煜狂轰滥炸富力,大闹中超舒适区,会不会在中超激起鲶鱼效应,留下不少悬念。

本轮中超各赛区高温警报迭起,加上密集的赛程,对于积分榜首尾两端的球队而言,已经进入了身心俱疲的苦战阶段。北京国安经过120分钟的周中足协杯恶战之后,消耗极大,本轮作客郑州航海体育场,甚至已经无法拼凑出18人的比赛名单。

反观广州富力这样没有太大成绩压力,处在舒适区的中游球队,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趁着来上海挑战申花之前,球队中后卫晋鹏翔竟然还被派遣随预备队去澳门参加了一场邀请赛。如果没有韩国“空霸”金信煜,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本轮挑战申花,说不定最后还真的可以悠哉乐哉地全身而退。而且,处于中超舒适区的球队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输几场球还是输得起的,毕竟距离保级区还比较遥远,即便输球,如果比分不太难看,球队也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

但是,因为金信煜的存在,这一切假设都不存在了。富力不仅没能从虹口全身而退,更是把所谓美丽足球最后一点遮羞布也丢在了虹口。如果说此前的广州德比,面对野蛮生长的强劲对手,富力净吞五蛋还多少有点悲壮的色彩的话,此轮金信煜如入无人之境地三次攻陷富力城门,让人看到的是,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匪夷所思的失职。

金信煜攻入的前两个进球,富力竟然都没有人贴身防守。金信煜的第三个进球,富力防守队员总算有一次与之“肉搏”的机会,可惜防守队员唐淼却是后脑勺对着金信煜——根本不是一次主动的贴身防守,而是双方正好碰在一起。此时,晋鹏翔冲上来,眼看终于可以正面贴身干扰金信煜了,却又被唐淼活生生地隔开,就像篮球中的挡拆,在唐淼的“掩护”下,金信煜非常舒适地顶了一个高球直奔球门远角。富力门将当时站位不佳,扑救的动作做了一半,就收手了,实在无法够到,只能目送皮球进网。

斯托伊科维奇说,他赛前就知道申花的高空抢点非常强,但是他没想到的是仍然没有防住。这给人一种印象,金信煜这样的“空霸”是很难防的。没错,金信煜相比鲁能的“空霸”佩莱,不仅个头更高,而且更加灵活,动作频率更快,对手的确更难防守。上港虽然在亚冠中淘汰了全北现代,但是客场比赛还是被金信煜攻入一球。但是,斯帅的问题是,他应该没有仔细研究过上港对金信煜的防守策略,或者说压根没有真正重视这个韩国“空霸”。

今年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中,上港客场与全北现代的比赛大约进行到20分钟左右时,奥斯卡有一次对金信煜的成功防守案例。当时,奥斯卡在金信煜身边贴身干扰,整个人几乎围着金信煜贴身绕了一圈,结果奥斯卡被撞倒了,但是金信煜也没有能接到这个高空传球,上港门前危机暂时缓解。

这就是上港对金信煜的防守策略,尽可能地贴身干扰他起跳接球;高空争不过他,就尽量通过卡位抢先解围。即便如此,上港还是无法完全防住金信煜,但是却大大降低了金信煜的高空抢点成功率。这样的防守策略,绝对不是靠球员在场上凭感觉自由发挥出来的,必须通过主教练的针对性部署和专门的训练才能在实战中运用。

富力此战的防守问题很多,比如球队两名中前卫攻强守弱,缺乏对后卫的保护;缺乏对传球者的封堵等等。但是,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整个球队没有让人看到针对金信煜的防守战术,更看不出平时有过针对性的训练的痕迹,主帅实在是失责。

其实,以斯帅的执教履历来看,他应该有能力像上港那样去限制金信煜的,至少能够让人看到球队的努力。斯帅犯如此低下的失误,很可能与球队目前所处的舒适区有关。他本人与富力已经续约,而且球队刚聘请了一位防守教练来协助他。球队没有降级之忧,他也不担心下课。这种舒适区,就像温水煮青蛙,会让教练和球队失去对危机的应对力。

富力只是中超为数不少的舒适区球队的一个典型代表。其所谓美丽足球,早在两年前——中超限制外援,包括韩国后卫张秀贤等一批实力后卫陆续离开——就逐渐异化为如今这样不伦不类了。20轮联赛,富力失球竟然达到了50个,纵然进球数也很可观,但在如此业余的防守面前,“美丽”只是球队不思进取的遮羞布罢了。

中国足协此前减少外援名额,以及本土球员青黄不接,双重因素叠加,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整个联赛质量下降,无欲无求的中超舒适区球队数目膨胀。

随着联赛下半程足协对外援名额松绑,进一步放开外援限制的预期增强,今夏中超的转会市场明显回暖。金信煜、阿瑙托维奇等新援连续进球,特别是金信煜四轮联赛进六球,对富力的狂轰滥炸,震慑的是整个中超,特别是那些本来几乎放弃竞争的中游球队。

未来,中超那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舒适区球队中会不会出现鲶鱼效应,激发出一些活力,继而增加一些联赛的悬念,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